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活动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和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

  9月28日上午,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和省评协在省文联组织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今年7月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集中讨论《关于加强新时代云南文艺评论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深入研究和改进云南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由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杨荣昌同志主持,文艺处处长沈洋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全体同志和来自省文旅厅、省广电局、省文联、云南日报社、云南民族大学、省评协、省作协、省美协、省文化艺术中心、大理州文艺评论家协会等单位的10余名云南文艺评论界代表参会。

  沈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荣昌主持会议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杨荣昌同志介绍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出台背景和具体内容,以及我省贯彻实施指导意见的初步打算。李骞、郑千山、王凯骐、杨义龙、和晓梅、陈金春、黎晓曦、张金玲、王师媛、杨林、杨荣昌、何飞、王斌、杨红云、刀云英等同志,结合工作实践,对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出版发表资助、人才培养,文艺评论的理论建构和话语体系建设、新媒体的利用、评论关注的重点对象以及文艺评论活动组织和形式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加强新时代云南文艺评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沈洋同志强调,文艺评论应当在云南文艺精品工程评选中占有一席之地,要借鉴文学和其他艺术门类抓创作的经验做法,组织建立和申报文艺评论类的文艺精品项目,制定创作目标和扶持计划,专门组织有针对性地申报重要选题,力争实现每年在国家重点核心期刊、重要文艺刊物上发表不低于20篇优秀文艺评论文章的目标。要在深入研究云南文艺现状的基础上,呈现有学术视野、理论深度、语言美感的优秀文艺评论作品,实现与云南文艺创作的良性互动,有效推动云南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