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活动
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文学评论骨干改稿班在昆举行

  10月16日到18日,由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承办的文学评论骨干改稿班在昆举行。来自我省各州(市)、高校的20余名文艺评论界学员参加了培训。

  改稿班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端正批评态度,明确评论标准,打磨批评利器,加强评论力度,不断提升云南省文学评论人才队伍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引领云南文学创作健康发展。

  省文联副主席晏中在开班式上讲话

  省文联副主席晏中出席改稿班开班式并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文艺评论作出专门论述,近期,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云南的文艺评论工作者要抓住机遇,认真谋划,努力奋斗,共同开创新时代云南文艺评论新局面,把新时代云南文艺评论工作推向新高度。他强调,本期改稿班是省评协成立以来组织的第一次文学门类的专门性培训研讨,针对性更强,培训层次更高,各位学员要珍惜与专家面对面的机会,虚心听取专家意见,互相切磋,共同探讨,点燃彼此的智慧,切实提高业务水平。要充分发挥文艺评论骨干的引领带头作用,把好文艺评论的工作导向,壮大文艺评论的主流声音,弘扬文艺评论的时代新风。各位学员特别是高校教师,要主动承担发现和培养人才的责任,把学到的专业知识和创作经验传递下去,在年轻一代学子的心里种下文学评论的种子,努力在本地区本领域建立一支文学评论队伍。

  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理论委员会主任李骞主持开班式

 

 

  专家作专题讲座

  改稿班邀请《当代文坛》杂志社社长、主编、编审杨青作《作家的心灵密码》专题讲座,中国现代文学馆编审、《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编委易晖作《“失败主义”与“去九十年代化”——重审九十年代文学》专题讲座,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小说评论》主编王春林作《陕西文学三大家漫谈》专题讲座。组织参训学员就如何写好文艺评论、发挥文艺评论作用、担当文艺评论时代使命任务等方面进行了写作经验讨论交流。

 

  改稿班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