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活动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绝地重生》评论工作会在昆召开

会议现场
  1月14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绝地重生》评论工作会议在云南省文联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省级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州市县代表等40余人参会。

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创作中心(省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主任字开春讲话

云南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李秦槟讲话

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创作中心(省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园园讲话

电影《绝地重生》出品人、总制片人王川讲话
  会议由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创作中心(省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主任字开春主持。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创作中心(省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园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做好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指示。云南南诏龙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电影《绝地重生》出品人、总制片人王川介绍了此部电影的剧情内容以及项目实施情况。云南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李秦槟就做好电影《绝地重生》的评论工作提出意见和思路。

会议现场
  电影《绝地重生》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南诏龙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讲述了1935年1月后,经过浴血奋战的湘江战役,面对敌军的步步围剿,中央红军身处绝境,在这生死存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在云南扎西及时召开了继遵义会议之后的重要会议,史称扎西会议。会上通过了遵义会议的决议,改选由张闻天任中国共产党总负责人,毛泽东重新获得了军事指挥权。自此,红军一次次突破绝地,最终摆脱了敌军的重重围堵,走出绝地,走向最终胜利。电影将在2022年4月完成拍摄,预计在7月上映。


专家学者发言
  会议对电影《绝地重生》的创作方向及创作理念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片作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电影作为载体,将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电影要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献礼影片,成为看电影学党史的优秀作品,成为感悟信仰的力量。
  评论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主题主线、剧情内容、技术艺术、历史背景、人物塑造、观众定位、媒体宣传等方面展开积极讨论。专家学者们建议,电影在创作中要突出主线,展示扎西会议的重要意义,引领观众感受伟人在历史关键时刻的艰苦心路历程,集中打造有力度的场景和情节,融入新的视角,塑造新的人物形象,拓展新的审美,抒发新的情感,更贴近新时代的观众诉求。同时,及时推出一批风格角度各异的优秀评论文章,营造良好的宣传声势,引起社会各界对电影《绝地重生》的关注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