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活动
云南省评协二届理事会三次会议在昆召开 晏中当选主席
  4月20日,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二届理事会三次会议在昆明召开,云南省文联副主席晏中当选为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主席。省评协主席团成员胡彦、李骞、王新、李秦槟、李雄春、方冠男,省评协二届理事会理事、拟更替增补理事、省文联人事部工作人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评协副主席、秘书长李秦槟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云南省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暨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省文联八届五次全委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二届三次理事会等会议精神。
  会议听取了省评协二届理事会三次会议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2022年度拟吸纳个人会员名单;审议通过第二届理事会更替增补席位制理事人选名单,更替增补晏中、罗云2位同志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根据《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章程》选举晏中同志为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主席。

晏中当选省评协第二届主席并讲话
  晏中同志在讲话时表示,将与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团、理事会成员一道,忠诚履职、勤勉工作,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团结全省文艺评论家和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爱好者努力推动我省文艺评论事业和省评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他指出,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二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云南文艺评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三要齐心协力开创新时代云南文艺评论工作新局面。
  晏中同志强调,今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全年文联工作的主题主线,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营造浓厚热烈氛围。全省文艺评论工作者要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聚焦阐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社会主义文艺发展规律及其当代呈现,聚焦新时代文艺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引导和推动文艺创作,深入研究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对文艺创作提出的新要求,及时密切关注重点文艺创作、热点文艺思想、重大文艺思潮等,紧紧围绕主题创作、热点现象、创作倾向,确定选题,有力开展科学、健康、理性、客观、公正的文艺评论,推出有分量有质量的系列评论文章。

省评协副主席、秘书长李秦槟作工作报告
  李秦槟同志受省评协主席团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今年省评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推深做实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等四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云南文艺评论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中国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实施方案》为重点,对重点文艺作品、重要文艺现象、重要文艺思潮进行关注、研讨与评论,推动“做人的工作”与“引导文艺创作”融合发展,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评论建设,增强文艺评论的朝气锐气,充分发挥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文艺评论家为推动新时代云南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报告提出,今年省评协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策划相关文艺评论活动;二是建设文艺评论阵地,推荐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开展专项培训,不断提升评论队伍素质;四是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全面履行协会职责。

省评协二届主席团成员合影
  会上,各位理事积极建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政治引领、人才培养、阵地建设、“文艺两新”、意识形态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有助于凝聚文艺评论力量,壮大文艺评论队伍,切实提高云南文艺评论引导力、凝聚力,助推省评协工作创新高质量发展。

省评协二届理事会理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