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活动
云南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基地在楚雄师范学院挂牌

  授牌仪式现场

  6月17日,云南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基地在楚雄师范学院语言文化学院挂牌。云南省文联副主席晏中,楚雄师范学院校长王资,楚雄州文联主席李光彪,省评协副主席、云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新,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省评协秘书长李秦槟,楚雄师范学院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马建荣等领导出席授牌仪式。

  云南省文联副主席晏中讲话

  云南省文联副主席晏中在讲话中指出,云南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基地挂牌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我省文艺评论事业提升高度、增加厚度、拓展宽度的重要探索和实践,是加快青年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形成“滇派批评”的有力手段。要充分发挥好楚雄师范学院在人文学科建设上具有较强的办学优势,资源优势和评论骨干的带动作用,努力建设和打造文艺评论高校平台。引领大学生群体正确解读文艺作品,进一步培育他们的审美感知力、鉴赏力、判断力。通过对重大文艺题材、重点文艺作品、重要文艺思潮及新人新作及时组织集中评论活动,努力挖掘培养一批善写、能写、愿写、会写文艺评论作品的青年人才,不断为我省文艺评论人才队伍输送新鲜血液。

  楚雄师范学院校长王资讲话

  楚雄师范学院校长王资表示,云南省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基地挂牌楚雄师院语言文化学院,是充分发挥学院人才资源和学科专业优势的好机会,学院将充分整合各种资源,集聚文艺评论科研力量,发挥文艺评论的思想引领作用和“文艺智库”功能,扎实推进培养基地建设,在学生培养,教师科研,对外社会服务等方面起到模范示范作用。要创造条件设立一批基地文艺评论项目,发掘楚雄高校及地方青年文艺评论人才,通过线上线下定期组织召开研讨会、作品分享会、学术交流会、文艺评论峰会等方式,开拓文艺评论新阵地;要在开展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活动中充分运用楚雄州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融入青年群体感兴趣、有话说的议题,紧扣时代主题,创作出高质量的作品,打造楚雄文艺评论生力军队伍。

  云南省文联副主席晏中向楚雄师院语言文化学院授牌

  授牌仪式合影

  揭牌仪式后,云南省文联副主席晏中一行到楚雄州文联开展调研,详细了解楚雄州文联文艺创作、文联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运行和开展情况。

  省评协副主席、云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新以《从诗画融通的视角看创造力养成》为主题,向学生们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整个教学过程熔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炉,连历史文本与现实生活为一体,给在座师生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受到了广泛欢迎。

  据了解,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近年来积极拓展云南省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培训渠道,开拓新局、升华发展,通过建立人才培养基地,与省内名刊共建平台,组织各类文艺评论研讨、培训,树立云岭论坛品牌,在业内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不断提升协会影响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推动了云南文艺评论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