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活动
著名作家批评家编辑家周良沛先生从文70周年成就展暨研讨会在昆举行

  11月19日,著名作家批评家编辑家周良沛先生从文70周年成就展暨研讨会在昆明举行。来自文学界、评论界、出版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出席活动。活动由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举办,钟开天艺术馆协办。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秦槟向周良沛敬献鲜花在并向会议致辞,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冉隆中主持本次会议。
  李秦槟代表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对周良沛老师在编辑、创作上取得的成就以及为云南文艺评论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崇高敬意。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正需要无数像周老先生这样有实力、有品格的文化大家做领头人、奠基石。
  李秦槟表示,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周良沛先生从文七十周年成就展暨研讨会对云南省文艺评论界具有重要意义,全体与会人员要倾己全力、踔厉奋发,要无愧时代、无愧初心,要学习周良沛先生为文学艺术持续奉献的精神,勤勉不息,创作出更多的锦绣佳作,为推进云南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努力。
  冉隆中说,周良沛先生在自己的作品中、在日常生活中都能照见其高洁脱俗的气质。他总是以宽宥、大气、善良、包容、爱护以及不妥协的战斗精神,体现着诗人高尚的人格。周良沛先生在文学创作和批评、新诗研究和编辑出版等多方面的成果,是特别需要我们去整理研究,发扬光大的。

  本次活动展示了周良沛创作、编辑生涯的诸多成果。蔡毅、谭中贵、吴卫民、刘大伟、欧之德、温星、王海东、陈中亮等与会代表纷纷发言,热忱回顾和高度评价90高龄的周良沛先生70年文学创作与编辑生涯的辛勤劳绩和丰硕成就。著名军旅书画家钟开天向周良沛先生敬献书法“文道风骨”。

周良沛先生发言
  据介绍,周良沛,1933出生,江西井冈山地区永新人,是我省著名作家、评论家、编辑家。抗战时,周良沛沦为难童,流亡四方,后寄寓于教堂孤儿群中。1949年4月底,周良沛随解放军横渡长江南下、剿匪、戍边、修路……1952年,他开始在《文艺报》《人民文学》等军外报刊发表作品。随后从连队进入文化部门,遇上终生相守的编辑工作。周良沛系国际笔会中国中心成员、世界华文文学联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联络委员会委员、《诗刊》编委等,著有诗集、散文集、文学传记、评论集30余部,独立编辑、编选出版作品共20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