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活动
“西畴精神代代传”——民族舞剧《幸福花山》研讨会在昆举行

  正当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正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走入基层、贴近群众、走进生活的伟大号召。落实省委王宁书记在云南省文艺家座谈会上提出的“聚焦人民文艺这个根本立场,着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指示要求,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云南文艺的高质量发展的时刻,作为今年上半年云南省文联重点调研工作之一的“展现西畴精神”的重点曲目—-民族歌舞剧《幸福花山》的研讨会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于4月14日在昆明举行。 

  作为主办单位的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云南省舞蹈家协会和作为协办单位的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文山州文联、文山州民族文化工作团热诚邀请了来自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省民宗委文化宣传处、省民族艺术研究院、云南文学艺术馆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剧目主创编导人员、文艺评论界专家学者以及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代表等40余人共同就歌舞剧《幸福花山》进行了专题研讨会。省文联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晏中在研讨会作主旨发言,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秦槟主持研究会。 

省文联副主席、省评协主席晏中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西畴,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的文山州,99.9%的国土面积属于山区,石漠化面积占75.4%,群山裸露、怪石林立,是全国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西畴人民并没有放弃,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当地各族人民向石漠化抗争、向贫困宣战。30年里,錾子、大锤、双手是他们拥有的工具,一点点凿,一锤锤敲,一处处刨,以滴水穿石的精神,西畴人民硬是开创出了一片新天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代代西畴人以“大山压顶不弯腰、困难面前不低头”的精神,向石漠化程度深重的大山宣战,硬是在石头缝里造出了1500亩适合栽种的土地,锻造出令世人惊叹的“西畴精神”。西畴精神,是具有当代中国精神的特质。是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密不可分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干、奋斗、敢于担当和创新,四个关键词概括了西畴脱贫攻坚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 为进一步弘扬“西畴精神”,文山州民族文化工作团编创了民族舞剧《幸福花山》。2022年7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在回答记者关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问题时说,民族文化有了新繁荣。十年间,我们推出一大批优秀文化作品,像《幸福花山》《独龙天路》等民族文化精品,给人们带来了美好的精神享受。 

总编导马文静介绍舞剧《幸福花山》创作背景

文山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团长王成怀介绍舞剧《幸福花山》的演出情况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幸福花山》这部作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具有深厚的人民情怀,具有鲜明的云南特色。文艺创作一是要从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中萃取题材;二是要在扎根人民的生活实践中努力创作;三是要在丰厚多元的民族文化中汲取营。研讨会上,文山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团长王成怀和该剧总编导马文静介绍了舞剧《幸福花山》的演出及创作情况。该剧是由文山州民族文化工作团联合国内优秀创作团队精心打磨的现实题材民族舞剧,全剧分为《铁血情浓》《尽孝情真》《帮扶情纯》《开山情坚》《扎根情深》《守望情长》6个篇章,以大写意的手法,呈现和讲述了壮志凌云的云南苗岭筑路人团结一心奋斗实现脱贫的故事。该剧曾获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项目,荣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圆梦奖”优秀剧目奖、舞台美术奖、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优秀剧目奖”、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等奖项。 

云南艺术学院二级教授申波作题为《舞剧 <幸福花山>音乐创作“临响”所引发的思考》的发言

云南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红梅作题为《多元化呈现西畴精神》的发言

云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昆明市舞协主席疆嘎作题为《民族舞蹈与时代精神的结合典范》的发言

云南省话剧院院长马捷发言

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教授刘丽作题为《云南现实题材民族舞剧创作的新高》的发言

昆明交响乐团杨晓萍作题为《时代的鲜红印记》的发言

  申波、李红梅、疆嘎、马捷、刘丽、杨晓萍等6位文艺家分别从各自的学术领域、研究方向、分管业务出发,围绕舞剧《幸福花山》的主题思想、创作思路、艺术特点、舞台效果等角度,进行了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的分析和探讨,既有对剧目宏观的解读,也有细节的分析,既体现了较高的学术水平,也反映出大家对致力打造云南文艺精品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与会者认为,该剧紧扣时代主旋律,全剧贯穿新时代“西畴精神”的内核,塑造了一群不畏艰险、不息奋斗的“当代愚公”形象,阐释了文山各族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在脱贫攻坚伟大战役中“不畏艰难,苦干实干”的精神,表达了各族人民脱贫致富,追赶小康的美好梦想,讴歌了边疆各族人民“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决心。其唯美独特的艺术形式、突破创新的表现手法,构建了气势磅礴的时代情怀和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是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下,新时代云南文艺创作的一大收获。希望通过研讨,总结经验,交流提高,为云南的舞剧创作提供更好的思路和办法,创作出更多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为云南文化强省建设贡献文艺力量。

省民宗委文化宣传处处长沙云生发言

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蒋天云发言

文山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边富斌发言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