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活动
云南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基地在云南大学文学院挂牌
  5月22日,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在云南大学文学院建立云南省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仪式在云南大学科学馆报告厅举行。云南省文联副主席、省评协主席晏中,云南大学副校级领导、教授王昆华,省评协副主席胡彦、李秦槟、李雄春,云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赵永忠,文学院院长、教授王卫东,文学院副书记何丹娜等出席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由省评协副主席、文学院副院长王新主持,云南省文联副主席、省评协主席晏中,云南大学副校级领导、教授王昆华作讲话。

  云南省文联副主席、省评协主席晏中讲话
  晏中讲话指出,云南大学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建校百年来,先后培养30余万各类人才,为民族团结和边疆繁荣作出积极贡献。云南大学与省文联曾经是翠湖之畔的门对门友好邻居,在长期的交往中,双方建立了互信互通的合作关系,有诸多学术交流和业务往来,云南大学历史上有李广田、徐嘉瑞、陆万美、方国瑜等著名学人曾兼任省文联主席、副主席。云南大学文学院拥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在文艺评论领域具有较强的优势,涌现一批省内知名的文艺评论家,培养了一代代文艺评论工作者。云南省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基地建在这里,巩固了云大和文联的传统友谊,紧密了双方的联系,必将加快推进云南青年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云南文艺评论事业取得新的突破。晏中指出,中央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对文艺评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云南的文艺评论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培养人才势在必行。要充分认清设立基地的重要意义,着力打造基地建设的标准样板,切实发挥基地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云南大学副校级领导、教授王昆华致辞
  王昆华指出,云南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基地在云南大学文学院落地,将有助于云南大学青年文艺评论人才能力的提升。学校将贯彻落实“习近平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弘扬“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大力支持文学院培养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推动云南文艺评论迈向新高峰。

  授牌仪式

  会场
  授牌仪式结束后,南开大学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学理论秘书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专家、《中国图书评论》主编周志强在科学馆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文艺批评的想象力与新途径”的学术报告。省评协一行还参观了云南大学校史馆、澄江生物群研究展、人类学研究中心,了解云南大学文艺人才建设情况,就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文艺评论队伍建设、会员培训等情况进行了交流探讨。
  据悉,云南省评协此前已经在昭通学院文学院、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楚雄师范学院语言文化学院设立了三个基地。针对基地建设,省评协制定了《云南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基地管理办法》通过学术研讨、会员培训等诸多举措,培养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壮大云南文艺评论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