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活动
省文联副主席晏中深入普洱市调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5月30日至6月2日,借省评协开展云南省文联2023年“文艺轻骑兵基层行”走进普洱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之机,省文联副主席、省评协主席晏中在活动期间深入西盟县文联、澜沧县文联、普洱市文联开展实地调查研究。

  晏中一行在普洱市文联调研
  调研中,晏中分别与普洱市文联、澜沧县文联、西盟县文联等文艺工作者进行了座谈交流。晏中指出:普洱是文艺家创作的天堂,普洱文艺沐浴着时代的春风,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作家、艺术家,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形成了独特的文艺风景。是民族团结誓词碑诞生地、茶马古道的源头,被誉为“世界茶源”“中国咖啡之都”。这里也是民族文化的沃土,是《阿佤人民唱新歌》《婚誓》等经典民歌唱响的地方。文艺工作要注重文艺评论理论建设,尊重艺术规律,发挥文艺评论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要加强与普洱学院的交流联系,充分利用高校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做好文艺评论“大文章”。从评论作品选题、创作、打磨、发表到评论人才培养、宣传、推介上充分发挥联动效应,重点围绕云南文艺作品进行评论,激浊扬清,不断提升文艺评论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晏中最后指出,全市文联系统要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带领全市文艺工作者、文艺家们,攻坚克难,踔厉奋发,笃定前行。

在西盟县文联调研座谈
  晏中在西盟县文联对西盟文艺事业发展现状,文联办公条件,人员编制,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同时指出,西盟是《阿佤人民唱新歌》经典歌曲唱响的地方,县文联要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带领全县文艺工作者、文艺家们,攻坚克难,踔厉奋发,笃定前行。强调要扎根基层,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一切文艺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诚讴歌人民,深情服务人民,为西盟人民创作出更多文艺精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振兴西盟。

在澜沧县文联调研座谈
  晏中在澜沧调研时指出,澜沧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利用好景迈山申遗的契机,以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为创作源泉,创作推出更多具有澜沧特色、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作品。

在贺昆艺术馆调研
  晏中在普洱文联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突出思想武装铸魂,精心策划重点文艺项目,注重文艺宣传创新,着力创作推出更多深入人民生活、反映时代风貌、弘扬中国精神、讲好普洱故事的优秀作品,着力培育更多艺文兼备、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着力提高文联组织的履职能力,依托现有的资源,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切实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为促进普洱文艺繁荣发展和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凝心聚力、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