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活动
云南省评协召开二届六次主席团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7月3日,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二届六次主席团会在昆明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部署贯彻落实下一步工作,为推动云南文艺评论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云南省文联副主席、省评协主席晏中主持专题学习,省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秦槟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传达,省评协副主席胡彦、王新、李雄春、方冠男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省文联副主席、省评协主席晏中主持专题学习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充盈着中华文化独特气韵的光辉文献,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政策性、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华文明永续传承的战略高度,系统回答了有关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擘画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战略任务,体现了“两个结合”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行动指南,为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学深悟细、学以致用,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担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强大动力。全省文艺评论界要认真学习领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文艺实践,推动文艺工作,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思想精髓,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工作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根据《云南文艺精品创作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要求,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文艺精品,齐心协力开创新时代云南文艺评论工作新局面。









  参会人员作学习心得交流发言
  会上,省评协副主席胡彦、王新、李秦槟、李雄春、方冠男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和学习心得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以实践创造为驱动力,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查研究,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用心用情用力抒写新时代新征程云南文艺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