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活动
2023年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暨文艺评论骨干培训班在楚雄举办

  7月10日至14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云南省文联、楚雄师范学院在楚雄联合举办了2023年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暨文艺评论骨干培训班。

  开班仪式现场

  云南省文联副主席、省评协主席晏中,楚雄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资,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李汶娟,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马国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陈文利,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省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秦槟,楚雄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金伟,楚雄师院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马建荣以及来自我省16个州市和各高校的90余名省评协会员和文艺评论骨干参加有关活动。

  省文联副主席、省评协主席晏中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7月11日上午,2023年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暨文艺评论骨干培训班在文鼎酒店开班。在开班仪式上,省文联副主席、省评协主席晏中作讲话。他指出,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省文联党组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通过抓队伍、建阵地、搭平台,大力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他从坚定文化自信,强化使命担当;涵养理论根底,增强评论底气;紧贴当下实际,增强评论影响力三个方面,提出文艺评论工作者要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个中心环节,把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向上向善向美的价值取向,做具有时代使命、时代担当的文艺评论工作者。

  晏中强调,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要顺应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潮流要求,自觉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秉持学术良知,改进文风,关注当下,多多撰写紧跟时代步伐、文质兼美的好文章,宣传推介优秀文艺人才和文艺作品,揭露批评各种不良倾向,以新的思维、新的眼光思考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探索文艺评论创作新的方式方法,真正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创作实践成效,为推动我省文艺评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楚雄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资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楚雄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资致辞。她介绍了楚雄师院学科建设发展情况和学院的文化艺术工作。希望各位学员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坚守艺术理想,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带头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成为时代良好风气的引领者;希望大家志存高远,砥砺前行,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认真打磨文艺批评的利器,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大力弘扬、传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大家珍惜宝贵学习机会,向名师请教,与良友切磋,下真功夫,练真本事,勤奋写作,多出精品,用文质兼美的作品呈现昂扬进取的新时代文艺气象。

  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汶娟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李汶娟部长致辞。介绍了楚雄州委文化发展战略,多彩的民族文化以及楚雄文艺评论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她指出,楚雄山河壮美、民族多元、历史厚重、文化多彩,拥有“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绿孔雀之乡”4张世界级名片,希望大家对楚雄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共同用文艺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和楚雄故事。

  晏中为授课老师代表颁发聘书

  王资为授课教授代表颁发聘书

  学员认真听课

  分组讨论一

  分组讨论二

  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开班仪式结束后,晏中副主席出席由楚雄师范学院语言文化学院与楚雄州文联合作共建的楚雄新韵律诗歌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并为研究中心揭牌。

  为楚雄新韵律诗歌研究中心揭牌

  出席楚雄新韵律诗歌研究中心挂牌仪式合影

  为期五天的培训班,邀请了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马国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陈文利,云南大学教授、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宋家宏,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民族和文化教研部教授樊泳湄,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河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基地“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汉语言文学研究》副主编张清民等省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专题辅导讲座。培训期间还设置了学员间的分享、交流、座谈和现场教学环节,组织学员们参观了楚雄州博物馆、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楚雄州文学作品展示基地,现场感受楚雄富集的民族文化资源。课程设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培训班纪律严、班风正、学风浓。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授课老师知识渊博、针对性强,大家提高了理论修养、艺术素养,开启了一扇思维的窗子,拓展了眼界,获益多多,相信云南文艺评论的航船会行稳致远。大家表示,将珍惜当前的大好环境,崇德尚艺,潜心创作,努力成长为推动云南文艺评论事业繁荣的生力军。

  参观楚雄州博物馆

  参观楚雄州文学作品展示基地

  参观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展示馆

  这次培训是省评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的文化使命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促干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省评协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精神,抓好文艺创作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文艺批评素养,加强了文艺评论人才间的交流,促进了文艺评论骨干积极投身文艺评论实践,让文艺评论事业在文化传承、文化创造中发挥更大作用。

  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