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活动
首届“云南天然气”文化生活分享会举行
  什么是云南的天然气场?它如何造就了云南独有的生态多样性?又如何孕育了云南独特的民俗和人文?7月22日下午,首届“云南天然气”文化生活分享会在玉溪市猫哆哩集团举行,15位文学、文化、艺术、学术及中国文化创意界名家大咖齐集一堂,以各自迥异的视角,阐述“云南天然气”内涵及其历史文化,并试图对前述几个问题给出解答。
  活动由新浪云南、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玉溪市文联作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国驰名商标企业猫哆哩集团协办。

  现场气氛热烈,活动由温星担任学术主持
  著名阅读推广人、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温星,担任学术主持。开场时,他说,在全球自然环境越来越糟糕,物质文明越来越发达,物欲越来越横流的当下,云南独特的自然人文条件以及由此孕育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得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认同,昆明渐渐成为一个移民城市,云南渐渐成为一个移民省份,移民比例越来越高,便是一个有力的证明。但专门就“云南生活方式”及其历史文化进行研讨的学术活动,还是首次。
  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云南民族大学文学院原院长李骞,中国蒙学会副会长郑千山,云南孔子学术研究会会长谭中贵,昆明民族茶文化促进会会长张棨,云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新,玉溪市文联作家协会主席杨杨……各界嘉宾纷纷发言。

  著名学者、评论家李骞教授等众多嘉宾纵论“云南天然气”
  嘉宾们认为:“云南天然气”这一概念,是对于以云南自然物候、人文资源为主的云南天然气场及其历史文化、内涵外延的精准提炼与高度概括。所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最根本的就是大自然,自然、天然,是生态文明时代最高的价值观。而云南天然地便在这方面具有巨大优势,与其他各省市尤其发达地区形成天然的巨大差异,这种优势和差异以前曾长期被视为落后,如今其独一无二的价值越来越凸显。而云南天然气中的“气”,是“天气”、“地气”,也是“人气”,正是天地人三者的打通与融合,才实现了云南自然生态、人文生态的平衡与和谐。因此,这个概念与本场活动,皆具有鲜明的创新价值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云南天然气”概念创意者、中国文化创意策划专家、北京揽胜创始人杨海华,从历史沿革、文化自信、思维行为模式的差异及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反思等多重维度,对云南的纯粹及“云南天然气”进行了生动的解读。

  著名文化创意策划专家杨海华先生
  基于如是理念,活动最后环节,主办方公布了起草的《保护“云南天然气”倡议书》,与名家嘉宾们共同磋商。究竟什么是云南的天然气场?它如何造就了云南独有的生态多样性?又如何孕育了云南独特的民俗和人文?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朗读中,这些追问得到了细致而又严谨的阐述——
  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生物资源丰富多样,民族文化绚烂多姿——如此美好的云南,天生丽质的云南,全球绝无仅有的云南,正越来越得到全中国乃至全人类认同,其独特价值也越来越凸显,成为想往美好生活的世界人民热切想往的地方!
  《论衡》曰“天地气合,万物自生”。所谓“气分阴阳”、“一气化三清”,“气”,乃宇宙之始、天地之源、万物之宗。“人气”,既是个体之生命,也是商业之根基;“气运”,既能观企业之走向,亦可论国家之兴衰。
  云南独特之“气”,无二之“场”,所有自然与人文的独特优势,皆拜造化所赐,皆是天道馈赠,皆属云南之天然气场所孕育。这种天然气场,我们将之提炼并命名为“云南天然气”。
  云南天然气,既指自然地理意义上的厚土蓝天、江河湖泊、森林草原,也指生物意义上的动物、植物及介于二者之间的神奇的菌类,还指二十六个世居民族数千年沿袭传承的生活方式及其文化内涵。

  雷平阳、李骞、郑千山等名家,联名签署发布《保护“云南天然气”倡议书》
  倡议书提出四点倡议:第一、宣传环保,提高意识;第二、拒绝浪费,敬畏万物;第三、尊重差异,传承文化;第四、真爱自然,保护云南。同时,以精炼、诗意而又务实的语言,展开了言说与表达。
  对于这个定位与价值均前所未有的纯公益性文本,全体嘉宾无不高度认同,欣然在文后签名联署。因为航班延误,活动结束后才赶来的当代重磅诗人、鲁迅文学奖得主雷平阳,云南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胡若一,在认证阅读后,同样表示完全赞同,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们共同倡议——
  全体昆滇民众,所有热爱云南的理性而又善良的人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保护云南的绿水青山,共同保护云南的天然气场,共同保护这片全球生物多样性、生态多样性典范区域,不只为我们自身,更为我们的子孙后代,不只为云南自己,更为这个美美不同、美美与共、美美大同的美好世界!
  本次活动,在新浪云南官方账号@浪眼看云南 全程直播,直播间观看人次达95万,相关话题则在当晚冲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近600万次。

  活动嘉宾合影
  来源:都市时报
全媒体记者:闫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