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活动
哀牢山深处,14位名家引领乡亲与孩子们阅读好书
  7月23日,“新时代 新叙事 新生活”——云南名家作品哀牢山读书会,在位于玉溪新平县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哀牢山东麓猫哆哩庄园举行,14位文学、文化及学术名家走进大山深处,共同为父老乡亲和孩子们上了一堂趣味而又生动的文化启蒙课。

  活动由新浪云南、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简称昆明评协)、玉溪市文联作家协会主办,猫哆哩集团承办,著名阅读推广人、昆明评协常务副主席温星主持。14位名家携各自著作到场,共约50本。类别上,有文学、文化、文史及儿童读物,体裁上,有小说、散文、诗歌,还有学术著作,具有显著的丰富多样性特征。

雷平阳分享讲述

李骞分享讲述
  其中,中国当代重磅诗人、鲁迅文学奖得主雷平阳说,儿子小时候每天睡觉之前,都要求他编一些稀奇古怪的故事,讲完后才会睡去,可惜的是,他讲完就忘了,没有将这些极富想象力的故事记录下来;作为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云南民族大学文学院原院长、二级教授,李骞说,希望哀牢山彝族的孩子们都能好好学习,他在民大等着他们来报考;中国蒙学会副会长郑千山、云南孔子学术研究会会长谭中贵,讲述传统文化启蒙的重要性;云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新,则介绍了自己去年创作出版的《给孩子的七堂艺术课》,这是他为女儿写的文学、艺术与美学启蒙读物,登上了全国20多个年度好书榜单,其中写到的许多与女儿之间的小故事,令现场的孩子和家长们感动不已……互动环节,还有一位小学六年级的民族女孩上台,朗诵了《给孩子的七堂艺术课》中精彩的片段。

王新分享讲述

民族学生登台朗诵
  嘉宾们全部手持自己的著作,结合自己创作的经验和心得进行分享讲述,并由此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云南生活方式和历史文化的独特价值。
  活动的受众,皆为周边村落的村民和小学生,其中许多都身着彝族的民族服装,眼睛里闪烁着好奇与求知的光芒。活动结束后,近50本各类著作全部作为伴手礼派送,村民和孩子们都“抢”到了自己喜欢的好书。

温星主持活动
  活动主持人、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温星说,平时大多数读书活动都在城市里豪华的CBD或书店举行,众多名家一起走进大山,举行这样一场受众特殊、定位特别的读书活动,是比较罕见的。传统文化和文学世界中,核心的意象和主题之一,便是乡土和乡愁,而很大程度上,文化的根就在乡土和乡愁之中。组织作家们到基层到山里来送文化,固然是在做文化普及和启蒙的工作,但其实,也是来寻找作家们自己的乡愁,也是来抚慰作家们自己的内心。

杨杨谈活动体会
  作为活动主办方代表之一,玉溪市文联作家协会主席杨杨表示:活动上嘉宾们分享的故事和赠出的著作,村民和孩子们当然不可能都能理解,尤其孩子们。但即便如此,对于孩子们而言,这场人生中参与的第一次读书活动,依然大概率地会镌刻在他们的童年记忆和人生历程之中,成为他们未来知识结构和人生底色中重要的一环。这,便是本场读书活动特殊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