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活动
著名作家(媒体)写新平采风结束,精彩作品敬请期待
  为期三天的著名作家(媒体)写新平采风活动,11月19日,在“中国最浪漫栖居地”“花腰傣之乡”戛洒镇花腰田间酒店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玉溪市新平县委统战部、县文联主办,旨在以文艺力量助力新平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新平县历史悠久,四千多年前,是古西南羌、濮、越族群部落分居地;如今,有17个民族定居于新平,其中,彝族傣族人口占66.2%,系彝族傣族自治县。新平享有世界西黑冠长臂猿分布中心、“中国天然氧吧”等美誉。哀牢山绵延500多公里,其中100多公里以及海拔3166米的主峰哀牢山位于新平县境内。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察站和国际候鸟保护基地,每年吸引众多摄影、观光度假、休闲养生、科考的游客到此旅游、观光、研学。

  座谈会上,名家们纷纷支招民族文化建设
  座谈会上,新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周保锐介绍:新平县自2013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来,于2013 至2015年,完成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2016至2018年,开展“率先发展、全面小康”型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2018年,戛洒镇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019年,新平县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024年,新平又将迎来新一轮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以文学和文化力量来为这项工作赋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便举办了本次采风创作活动。

  采风名家: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得主 海男

  名家们实地探访褚橙庄园
  受邀参与的著名作家及知名媒体人,包括:《民族文学》副主编陈亚军,鲁迅文学奖得主海男,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庆国,中华蒙学会副会长郑千山,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中国作协会员张鹏禹,《滇池》杂志主编包倬,云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新,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温星,《滇池》杂志副主编胡兴尚,昆明作家协会副主席祝立根,新华社云南分社经济采访部主任浦超,春城晚报资深编辑张清,共12位。
  本次采风创作活动范围,集中于被誉为“花腰傣之乡”“中国最浪漫栖居地”的新平戛洒镇。名家们实地探访了诸多极具特点、且富有特殊意义的地方:在全玉溪最大的易地扶贫安置点曼哈社区,他们看到来自不同村寨的11个民族的群众集中于此,重建家园,家家户户都是独栋,规划布局合理,大气而又舒适;在“民族文化传承示范村”平寨村,他们零距离观察到了作为花腰傣传统技艺的傣绣的手工绣制过程,感受到了其中生活的温度,更发现这项非遗已然成为全村经济支柱,和整个新平浪漫民族风情的代表性名片;在驰名中外的褚橙庄园,尽管传奇企业家褚时健早已逝去,行走在正当挂果采摘时节的万亩果园中时,名家们仍颇有感悟,在考察产业发展的同时,无不深深感慨于那句“人生总有起落 精神终可传承”……

  名家调研傣秀非遗项目传承情况

  名家们在采风途中
  陪同采风的新平县文联主席何建安表示:本次名家们深入的每一个地方,都能充分体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主线,采风结束后,期待名家们创作出系列优美而又深刻的作品,为云南的民族文化建设与民族大团结鼓与呼,也为这个伟大的时代和平凡同时也不失伟大的人民鼓与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