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理论研究
《农民院士》:新时代知识分子矢志报国的影像展示

  以时代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为原型的电影《农民院士》近日公映。影片讲述了怀揣报国理想的朱有勇带领他的团队,前往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山寨开展科技扶贫。在克服了诸多困难和挑战后,以真情投入激发起农民的致富信心,改变了山乡的贫困面貌,书写了一曲新时代知识分子执着奋进的激昂壮歌。
  影片中,在植物病理学研究方面卓有成就的朱有勇院士来到蒿枝坝村,原本信心满满,想着可以一展宏图。他从摸清当地自然优势入手,计划带领村民种植冬季马铃薯,以期实现致富目标。可事情并未一帆风顺,他们遇到了意外的阻力,由于长期的信息闭塞,加上曾经多次尝试种植油菜等经济作物均没有成功,村民们对脱贫致富已渐渐丧失了信心,变得随遇而安,得过且过。这给朱院士带来了挑战,一方面他要稳定科研团队成员的信念,鼓励他们献身科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又要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树立起战胜贫困的信心。为了说服村中有较高威望的长者,他与其把酒言欢,逐渐消除隔阂;为了摸清村民的真实想法,又要考虑他们的羞涩与戒备,他给村民留下了录音笔,让交流一层层地推进。在他锲而不舍和讲究策略的努力下,村民们终于打开心扉,认可了他的理想和计划,奋斗的决心逐渐被激活。直到试种马铃薯成功,尝到科技甜头后,村民们终于理解了朱院士的苦衷,把他当成自己家人一样,“农民院士”的美誉不胫而走。
  影片上映以来,获得了热烈的社会反响。无论是剧情故事、思想主题,还是演员演技,抑或对云南山水景观的展示,都得到了观众的普遍认可。
  首先,它有一条清晰的叙事线索。影片从村民开始不理解、不配合科研团队展开叙述,到朱院士历经辛苦终于以真情打动他们,其间所经历的误解、委屈与释然,尤其是人物身上的正义、无私、信念,让观众深受触动。整个故事在朱院士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中推动情节发展。他亲手给大家翻地,手把手将农业生产技能传授给乡亲,最后将科研成果免费送给基层,体现了认准真理九死不悔、为民务实大爱无声的精神,展现了时代楷模献身科学、倾情付出的崇高形象。对矛盾的设置、叙事的推进、人物形象的塑造等,均环环相扣,细致入微,符合情理发展的逻辑,体现了现实主义的创作法则。
  其次,深刻呈现了当下中国农村和农民所遭遇的困顿以及战胜困境的必由之路。在脱贫攻坚伟大战役中,无以计数的人们付出了智慧和汗水,甚至宝贵的生命。中国之所以能够战胜贫困,离不开各行各业的艰苦努力,既包括像朱有勇院士这样的科技工作者,也包括贫困地区的农民。影片在集中表现朱院士坚持为民理想、矢志不渝奋斗的同时,也阐明了要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必须激发起内生动力的重要性。蒿枝坝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可一直未能脱贫,主要原因就是缺乏科学的种植方法,以及农民在屡次失败之后的心灰意冷。朱院士带领团队在这片土地上的成功实践,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扶贫先扶志”“扶贫要扶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只有激发起农民的内生动力,外部的助力才会显现效果。影片反映了少数民族山寨在科技扶贫的支撑下,农产品产量不断提高,农民在享受了实实在在的科技红利之后,思想如春潮解冻,向着科学、文明的世界前行。蒿枝坝是中国农村的缩影,它成功地破译了当下乡村的致富密码,以艺术的方式为中国脱贫事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板。
  再次,大量鲜活的生活场景,是影片具有感染力的重要因素。影片规避了英雄人物塑造常有的标签化、脸谱化特点,以春雨润物般无声彰显艺术的力量。朱有勇院士“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体现的是一种求真务实的品质,受其感召,编剧和表演团队也力求“把艺术形象树立在大地上”。为了做到本色出演,电影的编创团队数次与朱有勇院士的科研团队深入交流,获取思想的灵感,感受人格的魅力,从真实事例中汲取创作素材,提炼成艺术的方式。作为资深的表演艺术家,朱有勇院士的扮演者于荣光一身迷彩装束,举手投足间都带着乡野的味道,有着农科专家的坚韧与朴实,这与他之前曾出演的诸多荧幕形象形成了陌生化效果,是一次新的自我挑战与超越。朱晓渔、杜厚佳、王砚辉等演员也可圈可点,其出色表演均服务于剧情发展和角色塑造需要。诙谐明快又张弛有度的故事叙述,写实且细腻的角色表达,饱满而充溢的真情流露,使影片散发着乡村生活的泥土气和烟火气,在娓娓叙述中树立起可亲、可敬、可信的主人公形象。
  《农民院士》凭着一波三折的剧情,以诗意化的影像语言,塑造了以朱有勇院士为代表的科技报国、振兴乡村的楷模群像。它以艺术的形象性说明一个道理,脱贫攻坚帮扶的重点是人心,是志向,是人身上精气神的改变,文明程度的提升需要每个人付出坚韧的努力。影片中,云南山寨旖旎的自然风光,“农民院士”矢志报国的理想,社会各阶层涌现出的昂扬向上的新时代精神,三者相辅相成,交相辉映,构成这部电影明朗、抒情的整体性艺术格调。
(原载《中国民族报》2022年1月28日)
  杨荣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