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评论公告
2021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倡议书



△2021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现场

  2021年6月16—19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四川省文联主办的“2021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点击查看)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简称“两新”)评论工作者代表70余人齐聚蓉城,首次就“文艺评论两新”的时代责任和文化担当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吹响了“文艺评论两新”的集结号。与会代表特提出如下四点倡议。
  一、坚持正确方向,自觉担当“文艺评论两新”光荣使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传承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坚决杜绝“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倾向,坚决抵制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言行,开展科学、健康、理性、客观、公正的文艺评论,不断提高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新时代“文艺评论两新”的重要作用。
  二、发扬批评精神,着力塑造“文艺评论两新”良好形象。
  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不断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坚持实事求是,切实纠正唯点击率、唯利益化、唯圈层化等带来的不良影响,不以流量论英雄,不以圈粉看成败。加强行业自律,倡导行业新风,坚决抵制剽窃、抄袭等行为,拒绝红包评论、人情评论、跟风炒作式评论,不做“市场的奴隶”,遵循汉语言文字表达的基本规律,摒弃不良词语倾向,展现“文艺评论两新”的职业操守和行业新貌。
  三、加强团结服务,生动彰显“文艺评论两新”文化动力。
  各级评协组织应聚焦“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善于发现和培养“文艺评论两新”优秀人才,积极开展理论评论和调查研究,加强学术交流和骨干培训,增进与文艺创作及传播媒体的交流合作,扎实做好“文艺评论两新”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工作,为“文艺评论两新”成长成才、发挥作用搭桥铺路,推动“文艺评论两新”进一步成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内生动力和重要增量。
  四、打造专业论坛,推动形成“文艺评论两新”重要平台。
  “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是为全国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中的文艺评论工作者搭建的专属论坛。“锦江论坛”旨在团结各方力量,传递主流价值,凝聚文化共识,放大评论声音,搭建沟通管道,交流从业经验,集中探讨“文艺评论两新”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文艺评论两新”发展营造良好内外环境,共同为文艺评论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让我们心怀“国之大者”,在文化强国建设和文艺登原攀峰的伟大进程中整装集结、激情出发,奋力书写新时代文艺评论的辉煌篇章。
△2021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现场
  2021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组委会
                   二Ο二一年六月十七日于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