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热评>传媒聚焦
中国艺术报评论员|积极发挥文联优势,为新的奋斗征程凝聚文艺力量

  积极发挥文联优势

  为新的奋斗征程凝聚文艺力量
  ——七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
  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艺术报评论员
  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肩负的神圣使命,也是文联组织应当发挥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团结凝聚爱国奉献的文艺工作者,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文学家、艺术家”,“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要发挥文联、作协系统的组织优势”,“要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专业优势”。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开阔,深刻阐述了文艺、文化与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之间的关系,更对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文联工作谆谆嘱托、寄予重望。广大文联工作者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中国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文联在不同历史时期积极发挥职能,广泛团结凝聚文艺工作者,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众多优良传统和不断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新时代新征程,文联组织要积极做好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工作体系,积极繁荣创作、服务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做好文联工作,就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不忘初心,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党的坚强领导,是文联组织不断得到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的根本保障。文联组织的成立,可以追溯到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影响广大进步文艺工作者,领导革命文艺工作的光辉历程。党领导下的百年文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在文联组织70多年发展历程中,始终贯穿着“党的坚强领导”这一基因血脉。这是中国文联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最鲜亮底色。在新的奋斗征程上,文联组织要不断加强思想引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共绘同心圆、共筑中国梦。
  做好文联工作,就要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加强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不断增强文艺工作者的凝聚力和归属感。70多年来,文联组织不断发展,形成了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省级文联、产行业文联及遍布全国、辐射广泛、覆盖省市县到乡镇、街道的多级文联组织网络。文联组织要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积极发挥“上联下联、左联右联”的作用:一方面不断加强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倡导德艺双馨,营造行业风清气朗环境;一方面诚心诚意同文艺工作者交朋友,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让他们感受到“文艺工作者之家”的温暖。通过打造“全国文联一盘棋”的整体格局,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更好地凝聚力量。
  做好文联工作,就要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的专业优势。对于文艺来说,创作始终是中心,是根本;没有大量优秀作品的涌现,既谈不上文艺繁荣发展,也谈不上服务人民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待。文联组织团结凝聚了包括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等众多艺术门类的艺术家和专门人才,这是文联组织的独特优势。近些年来,中国文联在加强指导、组织创作、开展培训等方面,如组织主题创作、创作采风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就是这一优势的生动体现。在新兴科技、新兴审美潮流之下,跨界融合需要更多的互联互通,文联组织天地广阔,文联工作者大有可为。
  做好文联工作,就要不断与时俱进,积极深化改革,以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面貌不断砥砺奋进。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新时代环境下新的文艺样式、文艺形态及新文艺群体不断涌现的背景下,只有不断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工作体系,才能始终保持文联组织的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才能更好地因时因势应变,始终保持文联组织的朝气与活力。对于文联组织来说,如何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是一个重要的时代课题。文联组织要守正创新,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书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