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热评>艺术大讲堂
山水云南·云岭画者 ——杨恩泉山水画作品选

  

杨恩泉艺术简历

  杨恩泉  1973年出生于大理宾川, 现为国家二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成员,云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驻会副秘书长、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云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云南印社理事长、副社长兼秘书长,京东印社副社长,民建中央画院云南分院书法篆刻艺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文工委委员,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教育文化专委会主任。
  

洱海清 · 大理兴   202cmX110cm    2021年

苍洱恋歌   68cmX136cm    2021年

云上梯田   68cmX136cm    2021年

雨过哀牢山   68cmX136cm    2021年

人间山水——读杨恩泉山水画有感
左中美   
  时间应该是傍晚,有荷锄的农人正走在回村的路上,右手扶着肩上的锄把,左手里捏一支牧鞭,面前赶着两匹马,一匹马低头在路上捡食着什么,而另一匹马则干脆侧到路边去揪食草叶。在两匹马的前面,是一驾马车,头戴草帽的赶车人站在车厢正中,手提缰绳,身子稍稍向后倾着,以把握车子的速度与身子的平稳。在马车的脚下是一道石券桥,路在这里开始微微地上坡,有清白的流水从桥洞中哗哗流出,却被对面蕉林荫翳的山脚挡了一下,于是折了身,以近乎90度的转弯向下流去。
  在马车的前面是四头牛,参差地在路上走着。看样子,它们应该和后面那两匹马是同伴。在牛的前面,一辆满拉着青草的牛车从对面走来。牛车的身后再往前,一人头戴斗笠、肩挑担子,也向着村庄走去。在他前面不远,迎面而来的是一辆摩托车,车后架上驮着货物。在摩托车后面不远,低头走着身背一大篮青草的女子。
  在这头石桥旁,左侧隔着蕉林,一辆手扶拖拉机走在机耕路上,正欲驶上进村的主路。手扶拖拉机一侧是几座白色的塑料大棚。在整段村路的两旁,除了大片绿绿的蕉林,便是种植着作物的田畴。一座倚在山脚的漂亮的村庄掩映在村路前头的蕉林和田畴之中,而高处的山坡上,又有一片村庄于青林间依稀呈现。山后,又有更高的山峰依次向远递走,在视野之内,在那高山的山腰处,依然见出叠叠田畴、脉脉秋色。
  这是大理籍青年画家杨恩泉创作于2016年的山水《秋至石头寨》。山,水,林,屋,传统山水的各种主题元素,乃至绿蕉,乃至石桥,在上面一一展开,而整个画面所呈现的内容,却又和传统山水的那种旷世高古、林泉隐逸全然不同,而是完全地以“人”为核心,充满了现实的、温暖的人间烟火的气息,读着画作,如面故乡,秋来谷黄,遥唤新炊。
  忆起多年前的那个春天,在风城下关看大理书画院举办的首届“风花雪月”书画展,那时,恩泉老师尚在大理,是著名的大理青年画家团体“点苍五子”之一。在那次展览上,杨老师有两幅作品我后来还一直记得,一幅是《闲坐听松》,一山一亭,亭下一人,侧耳听涛;另一幅是《洱海月初上》,海静月明,石柳相依。不久后,闻得杨老师调入省城,创作愈佳。
  己亥春上,忽获赠杨老师刚出版的山水画作品集《家山梦逸》,捧之一读,却见其间作品与往日所见山水画作大有不同,尤其是自2014年以后创作的许多作品,画面充满了现实的触感,以及当下的温度。在这些作品里,山不作孤山绝崖,而是云林之上常见田迹;屋不作世外一庐,而是片片新美村庄;人不作泉林隐逸,而是背草牧牛、骑车赶鹅。鸡鸭鹅狗,田林村庄,塑料大棚,单车摩托,大小车辆,高速邃洞……生活的场景以及时代的物象,被一一融入山水之中。在这里,古老的山水泉林,终于跃过千年,从一卷高挂在墙上的画轴,回到了温热的人间。《滇南小景》《乌蒙新貌》《美丽山村保度地》《乌蒙烟雨图》《春过老干山》《水乡新貌》《绿水青山》《雨过乌蒙山》……墨色浓淡的一山一水里,无不见出时代的鲜活面目,乡愁的温暖依归,恰正是:板桥有迹总相忆,家山常入梦中来。
  在那幅名为《牧归》的作品里,一脉溪水自山上林间淙淙而下,流至山脚,蜿蜒流过村外,溪水之畔,蔓草菁菁。从溪边通向村里的路上,迤逦走着黑狗和黄狗,牵牛的男子,背草的妇女,弯腰杵棍的老人,骑摩托车的青年,赶一群白鹅的女子,右手牵着孩子。前方稍远处,是坐落在一面缓坡上的村庄。夕阳西下,人畜归村,鸡鸣狗吠,日月悠然。在集中,更有《哈尼山城小景》《滇南雨后》《夜雨过元阳》等作品,描绘云南大地上众多集镇和山城的模样。尤其是那幅《滇池揽胜图》,在画面的近处,以约占去整幅画面三分之一的篇幅,描画春城的大片楼景,之后,在画面的右侧,一一见出公园游人,幽林曲桥,高亭水阁,跃林鸥鸟,湖面上远近各处,游船依稀。在隔着阔大湖面的对岸,青山逶迤如排,远入长天。在这一幅幅画作里,自我的山水,终于迈向了深阔的大地,千年的隐者,回身走向有情的众生。
  有一幅尤其特别的作品,画题名为《情系龙头山》。2014年8月3日,云南昭通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及相邻的曲靖市会泽县共600多人在地震中死亡,100多万人受灾。作品所描述的,正是地震发生后震中龙头山抗震救灾的奔忙情景。画面上,一条深谷拉开两岸山峰,在左侧山坡的公路上,是接成长龙、满载救灾物资的军绿大卡车以及白色救护车;在右侧山坡落满山石的土路上,从近到远依次是抬着担架、提着吊瓶运送伤者的部队官兵,被战士背在身上的受伤老者,抢修公路的干部群众,正在忙碌中的挖掘机,再远处,是隐约可见的被地震毁坏的村庄,更远处是被地震削去一半、露出红色巨大伤口的山体。两架直升机在山谷的上空以及高山顶上来回搜索,巡视灾情。这伤痕满布的山水画面,历史性地记下了家国的深阔怀抱,人间的有情面影。
  不止是《情系龙头山》,包括《牧归》,包括《水乡新貌》《怒江烟云图》《雨过乌蒙山》《夜雨过元阳》《绿水青山》《俄比村头红旗飘》等众多作品里,在大面积的青山绿水、村树掩映之间,你会常常地发现到一面红旗的身影,那样小小的一点,远远地,飘扬在画面中某一座房屋的顶上,使人一次一次,感觉着隐在画面背后的那一怀家国意念,赤子情怀。而里面的那幅《庄子上会议旧址》,更讲述着这一面红旗的艰难的所来之路。
  《怒江之晨》《红河第一湾》《怒江初醒来》……山河壮阔,大地辽远。品杨恩泉的画,你会发现,再高的山,也会时时见出几丘绿痕,又或是数畦秋色;再远的林,也会见出簇簇村庄,檐树相衔。高山峨峨,众水汤汤,人在其间,读天高地厚,见众生如归。
  有一幅题为《尼美茶厂的午后时光》的作品:屋院,大门,落叶的高树,屋后的竹林。屋侧高树下码着半垛柴堆,一把木梯子搭在高树的丫杈上。数只鸭子,在近门那棵绿阴婆娑的树下闲踱。
  人声悄然,远山层递。  
  文章作者:左中美(女、彝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大理州作家协会副主席)
  

怒江烟云     210cmX145cm  2017年
 

乌蒙烟雨图     200cmX145cm  2017年

水乡新貌     240cmX200cm  2017年

怒江之晨     112cmX75cm  2016年

哈尼山城小景   47.5cmX72cm  2015年

情系龙头山   180cmX97cm   2014年

牧归   180cmX190cm  2014年


杨恩泉求学经历及参展概况  
  一、毕业、结业院校及研修机构
  1994年,大理师范艺师班
  2005年,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
  2013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画篆刻名家工作室高级课程研修班
  2014年,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第七期刘洪洋导师工作室
  2015年,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二届西部书界新秀系列书法(篆书、篆刻)研修班
  2021年,西泠印社童衍方书法篆刻暨鉴藏工作室
  二、中国画、篆刻作品参展、获奖概况
  2000年,中国画作品《三月》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民族魂·国土情’全国书画作品展”。
  2001年,中国画作品《悟道图》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岩彩画展”。
  2004年,中国画作品《时尚状态-人物系列》之一、之二等五幅作品入选“云南省第二届青年画家提名展”。
  2008年,中国画作品《南天瑰宝》入选“云南省第五届中国画大展”并荣获优秀奖(展览最高奖)。
  2008年,作为主要发起人发起、组建青年画家团体“点苍五子”并开展系列美术活动,同年在云南省博物馆举办“走进传统‘点苍五子’首届中国画展”。
  2010年,中国画作品《山寨清秋》入选“祥和彩云南·云南省政协系统书画展”并荣获二等奖。
  2012年,中国画作品《家居青山绿水边》入选“云南省第六届中国画大展”并荣获优秀奖(展览最高奖)。
  2013年,中国画作品《雾锁哀牢山》入选“话说云南·2013云南优秀美术作品展”。
  2014年,篆刻作品入选由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举办的“当代中国写意篆刻研究展”并入编作品集。
   2015年,篆刻作品入选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2014年教学成果展”并荣获优秀奖(展览最高奖)。
  2015年,中国画作品《哈尼云山图》入选由中国书法报社主办的“首届‘沈商文化杯’全国书画展”并荣获优秀提名作品。  
  2016年,篆刻作品入选“首届‘周亮工篆刻奖’全国篆刻大赛”。
  2016年,中国画作品《秋至石头寨》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美丽中国梦·七彩云南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并荣获入会资格(展览最高奖)。
  2017年,中国画作品《庄子上会议旧址》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写意中国·大美辽宁——第二届中国画水墨大展”并荣获入会资格(展览最高奖);中国画作品《秋至石头寨》入选“‘高原·高原’——第六届中国西部美术展中国画年度展”并被陕西美术馆收藏;中国画作品《乌蒙烟雨图》荣获“2017云南省美术作品展”三等奖;中国画作品《水乡新貌》入选“云岭丰碑-大型专题美术创作中国画作品展”并被云南美术馆收藏。
  2018年,作为主要发起人,发起、策划并组织举办了“云岭掇英·映象七 O ——六人中国画展”。
  2019年,个人作品集《家山梦逸-杨恩泉山水画、篆刻作品选》由云南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画作品《怒江烟云图》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和谐彩云南’——大型主题美术创作展”。
  2020年,篆刻作品入选“第三届‘陈介祺奖’万印楼篆刻艺术大展”。
  2021年,中国画作品《洱海清·大理兴》入选“‘云岭百年红’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