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热评>艺术大讲堂
墨上乡愁——读《陈迤君国画作品选》

  陈迤君简介:男,白族,1974年生,云南漾濞人。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会员,大理州书画院特聘画家。现任职于政协漾濞彝族自治县委员会。

  傲霜

  春酣

  东篱秋色

  荷风

 

墨上乡愁——读《陈迤君国画作品选》

 

左中美

  文友迤君赠我一册他新出版的国画花鸟作品集。寇元勋先生在给这画册的序里是这样说的:墨笔淡雅,色墨相融。

  寇先生是花鸟大家。几年前,在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作的寇先生于一个阳春三月回故乡大理作了一个作品展,得了消息赶去,幸得瞻仰了一回。我对画是不懂的,那日看寇先生画展,艺术上的好自是说不出个一二来,只是一遍遍地感慨:画真好看;画题真美。画展中有一幅作品,尺幅不大,而下面的画题我却几年来一直还记得,那画题叫作:春棠枝下无人语。美的东西,总能使人过目难忘,且长久地、无声地受着其间的滋养。寇先生那次展出的作品,同时也做了一个集子,我后来有幸得了一册,得到画册的时候,从头翻开,在那目录里面,又感受了一回那些画题的清逸与端美。

  迤君的画集拿到手里,自然地,先要细细地读过目录。《君子之风》为开篇。下来,《秋光》《秋收时节》《南国秋熟》……秋。春。午晴。晚归。丽日。暮雨。品茗。读书。所有的画作,画材多为兰、菊、荷、竹,又兼蕉叶牵牛,樱桃杜鹃,淡淡笔意间,流淌起季节往复的清明意绪。

  在这画集里面,有两幅关于读书的题。

  一幅《读有用书》。一摞书,一瓶菊,一筒笔,一只茶壶,两只茶杯,以及淡淡的一片蕉叶,几瓣落菊。线装的书是参差着的。笔筒里的笔也错落着,高高低低,里面有几支已然秃了。瓶里的菊花一半明黄,一半淡墨,那淡墨的一半应该是在暗光里的缘故。茶壶是赭色的,看上去应该是陶。两只茶杯上面画有兰竹的图案。几瓣明艳的落菊零星散落在一旁。整幅画面给人的感觉,秋光明丽,时日静宁。在一般的花鸟画作品里,像这样以书入题的作品似不多见,而在这幅画里,尤其让我有些惊讶的是里面青花瓷的花瓶和笔筒上的山水:远山隐约,近树清明,更似有雾蔼谈淡,缓缓其间,“两幅”山水色调淡远,意境清透。

  一幅《秋夜读书》。同样地,有书,瓶花,落英,花为紫红色,一旁地上落了几瓣,花蕊明黄色;一只红泥小火炉上坐着一把墨色的茶壶。画面上,瓶花的一侧有一茎竹,插在一只赭色细高的瓶里。那绽开红花的墨色弯曲的枝子,说不出它的名字来。

  大约是因为春秋色明,易入画。花鸟画作品里,大抵总是以春秋入题者多,春风明艳,而秋意恬然。在这画集里有一幅《清秋》,画面上共三瓶花,却并不显出芜乱来。三只花瓶均为青瓷。靠右的一只状若墨水瓶,青色的瓶身上画了梅花,里面插的是淡淡红黄的花,有几枝成淡墨色,若在暗影里。居中的一只高肚敞口,瓶身上画有墨荷,一枝荷花,正开到盛处。这瓶里插的是明艳的黄菊。靠左的一只圆筒、高挑,瓶身上画了树,两方瓦屋隐约其间。这瓶里插的是兰。面前是一把茶壶,两只茶杯,以及黄色明丽的果子,这果子晶亮亮地,看上去有着阳光的透明质感。

  再是《菊花黄时蟹正肥》。再是《佳节又重阳》。再是《菊酒》。再是《篱边秋色》。再是《艳色天下重》。再是《秋香》。再是《秋晨》《秋日小景》《秋日得清闲》《秋菊有佳色》……在这些以秋为题的画作里,几乎总有菊花在场,又兼有清远茶意。菊花自在,茶香静宁。当中,在《秋日小景》里面,也有一只高的青花瓶,在那瓶身上,画了几簇远山,又画了近树,茅屋。清朗的画面上,烛映花开,秋意澄明。花放无语,秋水有声。

  菊花本是寻常的物事,在漾濞的乡间亦然。花开时节,村头巷陌,篱边道旁,时见秋光丛丛。又兼此时,稻田渐染秋色,雨水渐收,乡野之间一片秋光明媚,天朗气清。

  从漾濞县城往里的淮安以及往外的马场,有农人种有零星的荷。淮安的路旁惯常有两三塘浅池,夏日里路过时,常见里面零星地开着粉色的荷花。大约是因为池浅,荷叶长得不是很阔,荷叶之外的池面上,常常被绿绿的浮萍铺满。之后,由夏入秋,秋而渐冬,若诗里所说的“莲蓬已成荷叶老”,这时候,便有农人携锄前来,除去荷池的残叶枯茎,将池底的莲藕挖回家去,又或到县城的集上去售卖。自此,那些池塘里,便又回复成一片静寂。

  去年初冬里,因游洱源西湖,意外地,在湖岸遇见一池残荷。时间还是上午,湖岸上阳光晴澈,长方形的荷池里,枯残的荷茎多数折了头,斜伏在池面上。在荷池的一旁是两方安静的木亭,似乎专要为残荷听雨而来。是夜,湖岸风大,猎猎有声,而湖上月色清明,莹润朗照。

  在迤君这画集里,也有多幅荷作。《城边野池荷欲红》《荷池十里风轻轻》《晓风轻拂》《荷风》《清香满面来》,画题中多带以风。我想起多年前有一回,从省城来了一位年轻的女画家,说是师拜名家的,迤君那时介绍过她的画派,我后来不记得了。时间是晚上,迤君把大家召集在县城西街的“博南风”茶苑,还从家里带来了一应画具。在那位女画家当场作了几幅画之后,有人提议迤君和女画家共作一幅。迤君谦让,让女画家先落笔。只见那女画家提笔,蘸墨,在画纸上刷刷就画下几个墨圈,我只看得云里雾里,不知所以。待女画家歇下笔,迤君将笔提起,将画纸上那些大大小小的墨圈有的变成了荷叶,有的变成了石头,之后,在下面又画了几尾游鱼,几茎水草,一幅情趣盎然的《小池》便跃然纸上了。——这题是我以那幅画的画面瞎起的,当时两位画家给这画起的什么题我这时却忘了。

  菊,荷,兰,竹,都是这大地上的清雅物事。在这画集里,迤君最新创作的几幅作品《秋光》《秋收时节》《晚归》《秋晨》《三月》《山野归来》,笔墨间,山野的气息愈加浓郁,乡土旧物,清愁盈怀。《晚归》里是提篮,锄头,水罐,一把插在竹篮里的花。《山野归来》里面是许多半开的鸡枞,一朵一朵,清莹朴拙,似可闻见山野的清香。

  在这集子里面,还有几个题是尤其喜欢的。

  一喜《长向深秋结此花》。

  二喜《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三喜《嫣然一笑欲倾城》。

  四喜《昨夜秋声作雨声》。

  杜鹃艳而知春风,菊花明而感秋意。花开里听闻山水,尺案间细数流年。盈盈在那墨上的,原本,是一掬清明的乡愁。

  菊酒延年

  丽日

  秋高

  素香

  晚香

  窈窕繁葩灼暮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