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热评>锐评
文艺观察|以科学的文艺评价体系推动行业建设

  以科学的文艺评价体系

  推动行业建设
  文新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建设更具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的文艺评价体系”的重大任务,为做好新时代文艺评价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评价问题至关重要。评价体现着文艺发展的方向,引领着文艺创作的导向,标识着文艺思潮的倾向,凸显着文艺工作的靶向。评价准,则生态清;评价强,则文艺兴。增强文艺评价体系的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有利于占领促进文艺创作的制高点,找准文艺行业和生态建设的切入点,不断壮大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主动力量。
  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文艺评价来自于科学理论的指引。文艺评价体系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运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准确把握文艺与时代、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生活、文艺与民族等重大命题,科学回答为什么要发展文艺、发展什么样的文艺、为了谁发展文艺、依靠谁发展文艺、怎么样发展文艺等根本问题,找到衡量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是非得失最精准的指南针、定盘星。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紧扣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怀大局、明大势,立大德、铸大我,弘大义、行大道,站在时代之先,点亮理想之灯,抒写奋斗之美,用好科学评价之力,结出创作繁荣之果。
  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文艺评价根源于正确、坚定的价值主张。文艺评价体系建设必须牢牢坚守社会主义文艺的人民立场,高扬人民性的价值准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评价导向,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用诚挚的、礼赞的态度讴歌人民,用真实的、鲜明的形象塑造人民,用质朴的、清新的风格表现人民。这就要求紧扣“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基本原则,科学评价文艺作品的优劣得失。正确处理文艺领域的义利关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文艺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避免以牺牲社会效益为代价换取经济利益,杜绝低格调的搞笑、无底线的放纵、博眼球的娱乐、不知止的欲望,反对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错误思想,防止文艺成为市场的奴隶、资本的工具、流量的仆从。
  任何评价都离不开判断与选择,都意味着奖优汰劣、去粗取精、激浊扬清。具有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文艺评价体系,更是承担着加强行业建设有力杠杆、弘扬行风艺德重要路径、塑造文艺生态有效手段的职能,必然是全面、系统、动态的评价,也必然是立破并举、务实管用的评价。我们应当认识到,文艺作品展演展览展映、文艺理论评论研讨,是一种评价;文艺家协会会员管理服务、青年人才选拔、文艺队伍建设,也是一种评价;文艺领域评奖办节,作品宣传推广,行业规范制定,文艺表彰激励,更是一种评价。它们都以显性或隐性的方式,履行着评价的功能。为此,应当把文艺评价体系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贯穿于文艺创作生产、理论评论、传播欣赏各领域,融入到文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特别是要加强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发扬文艺批评的真精神,提升评论家的真本事,推动创作与评论的真对话,不断增强朝气锐气,切实发挥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让当代中国文学艺术的天空更加光辉璀璨,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