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热评>锐评
文艺观察|贯彻群众路线 凝聚文艺力量

贯彻群众路线 凝聚文艺力量

文新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文艺的根本宗旨也是为人民创作。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从本质上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人民性的集中体现,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文艺工作上的具体表现。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切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只有联系群众,表现群众,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忠实的代言人,他们的工作才有意义。”可以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要求,也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重要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切实走好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社会主义文艺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坚守人民立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在人民群众中,我们毕竟是沧海一粟”。文艺的根本任务,恰恰是要反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这就要求文艺工作者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看待和反映社会生活,将最广大人民群众作为历史主体、表现主体和价值主体,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抒人民之情、叙人民之事、唱人民之歌。“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诚心诚意向人民学习,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把握和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为人民服务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时代不断前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得更加强烈,人民群众对于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的要求也更加多样。文艺工作者践行群众路线,必须跟上时代发展,倾听和反映人民的心声,以文艺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文艺工作者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味地迎合、被动地迁就,而是“必须能使人民群众得到真正的利益”。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工作者要以对群众负责的精神,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提高文联组织的群众工作能力。文联组织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推动力量,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织载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文联组织必须始终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文艺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他们繁荣创作、服务人民。随着当前文艺新类型新业态层出不穷,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大量涌现,文联组织做好群众工作的对象内容、方法手段、平台载体和体制机制都出现了许多新特点,面临着许多新挑战。这就迫切需要继续推进文联深化改革,创新工作体系,发挥系统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把“做人的工作”和“推进文艺创作”有机结合起来,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加强履职能力和行风建设,不断增强文联的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群众工作做到“文艺两新”中去、做到青年文艺工作者中去、做到基层创作一线去,诚心诚意同文艺工作者交朋友,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努力把文联建设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