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热评>锐评
文艺观察│助力北京冬奥出彩 彰显文联组织新担当
助力北京冬奥出彩 
彰显文联组织新担当
文新达
  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科技工作者、设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外事工作者、气象工作者以及其他各条战线上的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心、通力合作,坚守各自岗位,默默奉献付出,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还称赞了二十四节气、黄河之水、折柳寄情、雪花主题歌、听障演员的圆舞曲等意蕴隽永的文艺表演场景。这既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度参与北京冬奥主题文艺实践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文联组织服务中心大局、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切实履职尽责的莫大鼓舞。
  回顾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7年历程,从申办、筹办、举办整个过程,从场馆标识物景观设计、开闭幕式、火炬传递、颁奖仪式、比赛现场氛围营造各个环节,从音乐、舞蹈、美术、摄影、电影、电视、书法、曲艺、戏剧、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等全部艺术门类,都能看到文艺工作者的身影。文联组织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助燃了全民冬奥热情,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和冬奥故事,以中华审美风范彰显奥林匹克精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的丰硕文艺成果,生动诠释了文联组织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给人以鼓舞和启示。
  文艺是人才济济、专家集聚的领域。文联系统有着广泛动员和组织引导各领域文艺创作人才的天然优势。在北京冬奥会整个周期,中国文联及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北京、河北等地文联协会,通过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等展览,舞蹈家专业指导中国花样滑冰运动队以及创作采风、定向委托创作、展演展播、音乐和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等多种方式,全过程、多方位、各领域深度参与了冬奥主题文艺实践。音乐作品《一起向未来》 《我们北京见》《相约北京》《致敬勇士》广为传唱;“顶流”冰墩墩释放出亲和、热情、友好、自信的巨大正能量;电视剧《冬奥一家人》、电影《破冰少年》、综艺节目《冰雪正当燃》深化了人们对冬奥和冰雪运动的了解和认识;美术作品《生命之光》《体育强国梦想激荡》、摄影作品《冰雪逐梦》、曲艺《冰上追梦人》《我爱冬奥》、杂技《冬奥畅想》、戏剧《雪如意》《冰雪精英》等共同营造了浓厚的冬奥文化氛围……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擅长的艺术形式展现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运动之美。实践充分证明,文联组织通过广泛动员人才、组织人才、凝聚人才,完全能够服务国家大局大事,创作生产出反映时代主题的优秀文艺作品。
  文联组织,核心在文,关键在联。主动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积极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和机构,集合各艺术门类共同参与,是文联组织开展重大主题文艺创作的重要途径,也是充分发挥文联行业主导作用、专业指导作用的有效方式。在冬奥主题创作中,文联组织找准定位,切实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这也启示我们,文联组织应遵照群团工作特点,健全组织体系,创新工作体系,发挥上下联动、综合协调的重要职能,帮助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创作体验,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创作生产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并让作品传播得更加广泛、更加深入人心,从而形成上下联动、内外协调、多方合作、互利共享的精品创作长效机制。
  能否创作出精品力作,归根结底是由人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和道德水平所决定的。推动文艺创作,“做人的工作”是文联组织的发力点。近年来,中国文联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显著提高,行风艺德深入人心。北京文联组织创作冬奥主题单曲《永远在一起》时,有意向邀请全国高水平的音乐家参与进来,当找到张和平、舒楠、雷佳、郎朗时,他们欣然答应,不计报酬、不辞辛劳、倾情创作,最终铸就了中国元素与国际风格相融合的音乐精品。冬奥会举办期间,广大文艺工作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不计个人得失,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冬奥会各个环节,有力显示了广大文艺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彰显了文联组织坚持不懈地开展政治引领、教育培训、热情周到服务的突出成效。在文联组织的工作理念中,“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是密不可分的,也是能够有机贯通起来的。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通过开展大规模、强力度的教育培训和持之以恒的行风建设,就是在养兵、练兵,最终是为了多出精品力作。只要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够造就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人才大军。北京冬奥就是最生动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