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热评>锐评
文艺观察|在青春的赛道上绽放文艺的风采

  在青春的赛道上

  绽放文艺的风采
  文新达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青年,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文艺工作者充满期许。谆谆话语、殷殷嘱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激发青年一代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也是文艺创新创造的生力军。伴随着从革命到建设,从改革到复兴事业的百年征程,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始终铿锵行进在中国文艺奋进之路上,感国运之变化、发时代之先声,把个人的艺术理想深切融入到民族复兴大业之中,用文艺探寻救国之路、书写强国之路、助力复兴之路,在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发展潮流里奏响了属于一代又一代的青春文艺的华章。
  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深刻把握民族复兴时代主题,聚焦国家大局大事,书写着朝气蓬勃的文艺画卷。脱贫攻坚战中,他们发挥文艺力量扶贫扶智扶志;新冠肺炎抗疫大考中,他们以艺战“疫”勇当“逆行者”;北京冬奥盛事中,他们以艺术创新表达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以青年文艺工作者为主创的《战狼》系列、《流浪地球》、《红海行动》等一批“新主流大片”崛起,创造了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全新高度,不断提升着中国电影与世界对话的能力。新时代青年文艺工作者挺立文艺潮头,潜心创作,踔厉笃行,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做出了文艺注脚,以其巨大的创新能力助力构建新时代中国文艺新生态,向世界展现出新时代中国文艺的新风采。
  中国文联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支持青年文艺工作者挑大梁、当主角,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联合有关部门表彰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彰显榜样的力量;充分发挥全国性文艺评奖作用,推介激励各艺术门类新人;有序落实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和扶持计划,为青年文艺工作者创作保驾护航;多措并举,广泛团结凝聚“文艺两新”队伍,为青年文艺工作者茁壮成长和施展才华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广阔舞台。
  青春须早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使命是青年义不容辞的担当。新征程前景壮阔,新蓝图振奋人心。愿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青春作桨、梦想为帆,让奋斗之光照亮青春之路,让使命担当唱响青春之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青春的文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