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热评>锐评
文艺观察|谱写新时代中国文艺更加动人的青春华章

  谱写新时代中国文艺

  更加动人的青春华章
  文新达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5月10日,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文艺是青春的嘹亮呐喊,青年是文艺的弄潮先锋。作为文艺队伍里最有朝气最为活跃的力量,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成长进步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在“觉醒年代”,一大批先进青年高举文学之火、绽放艺术之光,唤醒沉睡的同胞,打破“铁屋子”,照亮救国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年代,青年文艺工作者勇当“开路先锋”,谱出“起来,不愿做奴隶”的时代强音,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真谛,抒写“好地方来好风光”的动人景象,高歌“青春万岁”的豪情畅想,发出“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振兴期盼,鼓舞人们“在希望的田野上”播种美好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心系复兴伟业,聚焦大势大局,矢志守正创新,潜心创作耕耘,热情讴歌建党百年,倾情书写脱贫史诗,热忱描绘小康画卷,倾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挥洒着青春才情,贡献了文艺力量。
  时代的光荣需要文艺书写,时代的责任呼唤青年担当。新时代是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的时代,也是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的时代。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面对壮丽江山,奋进复兴赛道,吸吮文脉滋养,瞩目远大前程,创造精品的舞台无比广阔,成就人生价值的前景无比光明。“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青年文艺工作者要牢记党和人民“追求进步”的殷切希望,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坚定信念、弘扬正道,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敢于斗争、迎难而上,以心血培育创作,凭实力塑造形象,用作品彰显价值,靠德艺赢得美名。只有在继承前人中超越古人,在融入大我中突破自我,才能把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文艺更加动人的青春华章。
  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对于青年文艺工作者而言,文联组织更是砥砺品性、精进技艺、立己铸己、赋能蓄能的文艺家之家。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视野开阔、心态开放,更加自信自强、富于创造精神,同时也会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可能在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生活、文艺与时代、文艺与市场、传承与创新、创作与评论等方面产生思想困惑,遇到创作难题、发展瓶颈,这就更加需要文联组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和党领导的文艺发展道路,切实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贯通起来,敏于把握当前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意识、集聚形式和创作方式的新变化新特点,尊重遵循青年文艺人才成长规律,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模式新手段,创新工作体系,拓宽联系渠道,积极解疑释惑,推进行风建设,为青年文艺工作者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构建有利于文艺人才成长的科学评价体系和清朗行业生态。作为党和人民的文学艺术工作的组织者、服务者,广大文联工作者应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扎根文艺工作者,以澄明的心境感染人,以茁壮的心力鼓舞人,以艺术的清澈和纯粹凝聚人,诚心诚意同青年文艺工作者交朋友,引导他们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激励他们用光和热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展现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