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热评>锐评
文艺观察|当好新时代文艺生力军
  当好新时代文艺生力军
  文新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广大青年提出了“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成长指引。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当按指引争做模范,在推动文艺繁荣兴盛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信党爱党,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在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感召下,一代代青年紧跟党走,谱写了一曲曲激昂的青春乐章。青年是党领导的文艺战线上的生力军,理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补足精神之钙,将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发挥好文艺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独特作用,激发起民族的强国之志、自信之心、奋进之力。尤需牢记“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听党话、跟党走,守正道、走大道,以“众星拱北辰”,成“万流归一汇”,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以学促新,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青年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没有知识的积淀、成长的历练,就结不出饱满的稻谷。文艺领域日新月异,要求文艺工作者常学常新。学不学不仅是自己的事,也是关乎文艺事业发展的大事情。“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唯有牢记艺海无涯,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如饥似渴、一刻不停地于书本学习,从实践锻炼,向前辈请教,拜人民为师,才能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文艺修养。“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唯有把创新作为文艺的生命,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由融入中突破、在继承中创新、于追赶中超越,才能不断增强文艺原创能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才是青春最大的价值、最好的彰显、最美的模样。
  担当尽责,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文艺唤醒了民族的觉醒,是时代前行的号角,在斗争中具有独特的作用。无畏的青春应有无愧的担当。当前,文艺领域意识形态复杂严峻的形势,错误思潮、不良风气、业内乱象不断,文联改革中亟待破解诸多难点痛点矛盾点的现实,都呼唤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讲究斗争方法,既勇于对不良文艺现象亮剑发声、激浊扬清,又敢于在破解工作难题中担当尽责、攻坚克难,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文艺繁荣兴盛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担当和无畏为文艺事业增添靓丽的色彩。
  践行初心使命,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党的初心使命,是激励一代代青年接续奋斗、奉献牺牲的力量之源。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呼唤青年文联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甘做为人民艰苦奋斗的“弄潮儿”、无私奉献的“螺丝钉”,饱含热情地为文艺工作者办实事、解难事;期待新时代青年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初心,站稳人民立场,以“十年磨一剑”的砥砺,以“莫向光阴惰寸功”的执着,乐于潜心耕耘、勇攀高峰,敢于多创新、出精品,勇于挑大梁、当主角,以文艺精品奉献人民,在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的同时,留下许党报国的青春足迹,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追求德艺双馨,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文艺工作者“自带流量”,尤需“人间清醒”。唯有在追求德艺双馨中常修常炼,方能在从艺之路上行稳致远。青年文联工作者应当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严守纪律规矩,处理好“亲清”关系,当好文艺工作者的“服务员”,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青年文艺工作者理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自重就得不到尊重”的教诲和追求德艺双馨的要求,坚守艺术理想,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继承“艺比天高,德如地厚”的优良传统,不断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以高尚的操守赢清名,以精湛的作品留美名,在引领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中谱写靓丽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