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热评>锐评
文艺观察|与人民“艺”起前行
  与人民“艺”起前行
  文新达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5月23日,我们也迎来了第九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2014年,当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将《讲话》发表纪念日设立为“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一种精神的传递和接力便鲜明地镌刻在岁月的年轮上,成为时代进步、社会文明的重要标识。沿着《讲话》开创的文艺道路,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宽广大道上,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到了文艺志愿服务事业当中。
  1942年至2022年,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从延安出发,走过战乱烽火,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生活,走进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展开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壮阔画卷。从《讲话》中“为人民大众的”到习近平总书记“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重要论述,人民的立场融入文艺的血脉,始终奔腾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文艺实践当中,也形成了服务人民的丰富经验。广大文艺工作者或深扎生活,或革新形式,或组织文艺服务“轻骑兵”,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回馈人民。特别是在国家面临急事难事、喜事大事之际,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奔忙奔走,用文艺的形式参与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疫情,通过“送文化、种文化”和驻村服务、成果转化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这不仅继承和发扬了我们的文艺传统,夯实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内容与形式,更极大地锤炼了我们的文艺队伍。
  文艺志愿服务是文艺“为人民大众”、让文艺“属于人民”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形式,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相应地,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不断丰富文艺服务人民的渠道和方式,从而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就成为新时代文艺体现人民性、彰显时代性的重要命题。2013年5月23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翌年,5月23日被设立为“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这一系列举措,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坚定的文化自信、鲜明的人民立场、崭新的时代风貌,充分彰显了文联组织的使命担当,也揭开了文艺“为人民大众”、文艺“属于人民”的崭新篇章。
  蓬勃活跃、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文艺“属于人民”的本质特征。广大文艺工作者持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热情投身“送欢乐下基层”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广阔大地上写下了无数的动人诗篇。从深入老少边穷地区的“送欢乐下基层”线下活动,到以艺战“疫”的方舱直播时间;从覆盖基层地区的“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模式,到联动全国各省级文联打造的系列特别节目,他们积极参与“送文化”,或放歌或书写,奉献艺术才华;从“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到“影视小屋”,他们下乡去教、学、帮、带,不仅“送文化”,也通过培养本土人才让文艺扎根当地、通过帮扶让文化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在“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的过程中,他们不仅持续获得了丰富的生活素材,成就了创作丰收,也不断地锤炼了自己,提升了境界,涌现了许多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这是生活的馈赠,更是人民的期待。
  重温《讲话》精神,总有一种滚烫奔腾不止;放眼新征程,前行路上已然展开了壮美画卷。在长期持续的探索中,文艺服务人民的内容与形式已有了新的丰富和拓展,相关机制也更加地科学和规范。今年3月,中国文联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了对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这对于进一步做好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无疑是重要的保障。让我们始终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扬人民的旗帜,始终与人民“艺”起前行,在更加健全完善、蓬勃活跃、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中,用情怀和担当诠释新时代人民的文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