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热评>锐评
文艺观察|善于从职能定位中找准文联“两个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文联组织和文联工作放在治国理政全过程谋篇布局,赋予了文联组织新的职能和任务,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为新时代文联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联、作协组织优势、专业优势“两个优势”的重要论述,更是进一步丰富了对文联组织的定位归属、本质特征、职能作用、改革目标、使命任务的内涵要求,更加精准有力地为文联组织“干什么、怎么干”指明了方向。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两个优势”的科学涵义,是实现新时代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理论课题和实践命题。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文联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这是党对文联组织一以贯之的定位,也是“两个优势”的根本所系和来源所在。在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序列中,中国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社会团体,也不同于其他界别的人民团体。作为群团组织,文联从全国到地方,到产(行)业,再到基层,都有比较健全的组织体系,依法依章程构建了较为完备的管理制度和有效的运行机制,在文艺界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引导、组织吸纳、情感沟通,在基层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群众工作等方面,都具有独特价值和作用,具有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社会团体的显著优势,也就是文联的“组织优势”。文艺领域专业性极强、行业特征十分明显,各级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在长期工作当中团结凝聚服务了文艺各领域各层次的优秀专业文艺人才,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时代、一个领域、一个地方艺术发展的最高水平和发展方向,是推动中国文艺事业发展的骨干和主流,构成了文联组织不同于其他群团组织的“专业优势”。概而言之,“两个优势”就是党的领导的优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优势。
  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文联组织的根本属性,也是“两个优势”的内在规定性。发挥“两个优势”,要把政治性放在第一位,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文艺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把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以科学理论为指引、以先进文化为引领、以行业性、学术性、专业性为支撑,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贡献;要把群众性作为根本特点,立足职能定位、立足文艺工作者,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好伙伴、真朋友、贴心人。
  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在行业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这是中央赋予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和主要任务,也是“两个优势”的直接依据和根本前提。没有职能、没有抓手、没有行业权威性,“两个优势”就会丧失根基,成为“空中楼阁”。在文联组织各项职能任务中,“做人的工作”“创作生产优秀作品”是核心、是关键。一切工作的开展、一切改革的举措,都应该紧扣这两项职能任务来进行。这也决定了,能否做好“做人的工作”、能否创作出文艺精品,是检验“两个优势”发挥的硬指标。
  文联组织要发挥“两个优势”,就要在实践中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和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加强各级文联特别是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在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等方面切实发挥行业引领和主导作用,形成全国文联工作一盘棋、全国文联系统一张网、全国文艺工作者一家亲的生动局面。随着时代进步、事业发展,“两个优势”只能不断巩固发展,不能削弱停滞,否则,优势将越来越小,甚至成为短板。因而,更好发挥“两个优势”,根本在于深化改革、优化职能、强化组织力和专业性,通过增强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以壮大“组织优势”,通过提高行业引领力、主导力、影响力以强化“专业优势”。
  发挥“两个优势”,靠的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起而行之。只有在全国文联系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共同努力中,“两个优势”才能得到切实彰显。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当代中国文艺新的历史方位,也为文联组织发挥“两个优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文联组织只有充分发挥“两个优势”,更加广泛地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更多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奉献优质精神食粮,才能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