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热评>锐评
文艺观察|站稳立场是出精品的根本前提
站稳立场是出精品的根本前提
文新达
      文艺创作是一种特殊的精神生产,如何创作生产出广受欢迎而又流传久远的经典作品,一直以来都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孜孜以求的目标和梦想。秉持什么样的创作立场,采取什么样的创作态度,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作品的最终呈现,也会从根本上决定作品能否成为经典。
      立场关乎境界,直接决定着文艺作品的精神气质。早在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就开宗明义地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在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电视剧《山海情》《大江大河》《人世间》、电影《你好,李焕英》《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等,聚焦时代巨变中普通人物的日常生活,在平凡的酸甜苦辣和人间烟火气中,书写出了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新时代文艺的成功实践,反复验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这一颠扑不破的真谛。
      态度关乎质量,决定着文艺作品的艺术品质。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文艺工作者要想成就传世之作、文艺巨制,就必须笃定恒心、倾注心血。只有秉持苦心钻研、精益求精的态度,方能拿出富有隽永艺术魅力的精品力作。老舍先生在创作《茶馆》时,写一句台词,都坚持像写诗那样反复推敲,从而成就了中国话剧史上的高峰。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文艺是“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意味着人民群众对文艺作品质量、品位、风格等的要求变得越来越高,也就更加需要文艺工作者一心一意搞创作,精益求精磨作品。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广大文艺工作者只要用心用情用功,全身心投入创作,千锤百炼、精雕细琢,一定能够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气质、创造复兴伟业的标志性作品。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网络文学、短视频、手机摄影、网络直播、云演出等新的文艺样式不断出现,为文艺创新创造提供了崭新的机遇。同时,也要看到,资本无序发展、盲目追求点击率、流量至上、低俗媚俗、恶意炒作、“饭圈文化”、天价片酬等文娱领域的乱象严重伤害了文艺创作,影响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牢牢坚守人民立场,全面精准把握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新需求,持续强化创新意识、质量意识、精品意识,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融会贯通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才能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奉献出更多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