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热评>锐评
文艺观察|高擎远征的精神火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更为踔厉奋发之姿、刚健有为之力,激发和鼓舞全体人民汇聚起共创强国业、共圆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精神力量是时代前行的深层动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文艺标识精神高度,彰显精神风貌,汇聚精神力量。这就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艺创新创造的火热实践中,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充分展现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


优秀文艺作品是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营养剂。构筑中华民族巍然耸立的精神大厦,需要一大批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中华民族精神既体现在中华文明五千年的传承发展中,更体现在当代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和业绩。无论何种内容和形式的文艺创作,都以精神属性为特质,以精神价值为旨归。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和宽广视野、深远目光,牢牢扎根中华文化血脉,深刻体悟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彪炳历史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伟大胜利,深入亿万人民丰富多彩社会生活中去捕捉灵感,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勇敢探寻,把提高文艺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自觉追求,善用文艺叙事书写,专于文艺思维表达,长于文艺手法升华,凭借生动活泼的故事、栩栩如生的典型人物、活灵活现的形象,打造更多标定新时代新征程的高质量文艺精品。


伟大精神造就伟大作品,伟大作品终究来自伟大灵魂。文艺发展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文艺作品的精神含量与创作者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和道德水平息息相关。这就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成为真善美的追求者、传播者和良好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积极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奋力彰显昂扬自信自强的正能量,以自身精神境界的充盈,助推精神文化食粮的创作,增加社会精神财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