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热评>锐评
文艺观察|唱响新征程自信自强的奋进之歌

  新年伊始,中国文联召开十一届三次全委会,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汇聚共创强国业、同圆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过去的2022年,全国文联系统紧扣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通过广泛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讲实际重实效的理论武装,积极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文艺实践活动,组织全国文艺界不断唱响新时代新征程上自信自强的团结奋进之歌。

  

  自信自强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精神气质。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一个现代化国家的崛起,离不开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更离不开自信自强的精神文明。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非凡气度,中国人民素有自强不息的刚毅品格。自信自强是积淀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深层密码,是融化在中国人血脉深处的强大基因。因为自信自强,中华文化薪火相传、源远流长,铸就了中华文明五千年的辉煌,在世界文化之林中独树一帜、独领风骚;因为自信自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历经磨难而屹立不倒,饱经风霜而百折不挠,昂首阔步行进在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新征程上。

  

  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精神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文艺深深融入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生活,承担着激发文化活力、积淀文化内涵、塑造文化形象的重要使命,给人以精神引领和审美启迪。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自信自强,铸就文艺新辉煌,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用文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文联组织是繁荣发展文艺文化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坚持自信自强,广泛积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文艺力量,文联组织必须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领悟好把握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加强话语体系的生动转化,使其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勇攀高峰的内生动力和走好艺术人生之路的思想指引。奋进新征程,铸就新辉煌,理应更加突出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理解把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心系国之大者,把握时代脉动,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艺术的独特方式,回应时代之变、人民之呼,展现强国之志、复兴之梦,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文艺工作者的担当与作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为强劲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