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戏剧>协会简介
云南省戏剧家协会简介

  云南省戏剧家协会成立于19589月,截至2017年,有个人会员1377人,中国剧协会员233人。彭华、杨明、关肃霜、李正荣、乔嘉瑞、吴卫民先后任省剧协主席。

  云南省戏剧家协会是云南省各族戏剧艺术家自愿结合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戏剧家协会的团体会员。在云南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省剧协广泛团结全省戏剧界同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全省戏剧家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责,积极举办全省性的戏剧活动和戏剧评奖,努力推动戏剧创作,发现和培养优秀戏剧人才,组织理论学术研讨,开展戏剧交流活动,倡导和组织戏剧家深入生活、服务基层,编辑出版戏剧刊物和书籍,为云南省戏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多年来,省剧协创办了云南省滇剧花灯艺术周、云南省花灯小戏电视大赛、云南省滇剧票友演唱大赛、云南省“俏花灯”灯迷演唱大赛、云南省中青年人才培训班、云南戏剧“山茶花奖”艺术团演出、云南省少数民族戏剧会演等品牌戏剧活动。这些活动在社会和业界产生了良好影响,为全省戏剧工作者提供了交流展示的舞台,让广大群众实现了文化享受权和文化表达权,展示了戏剧艺术魅力,营造了有利于戏剧艺术发展繁荣的良好环境,为引导云南戏剧创作,培养戏剧人才,实现云南戏剧事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02年,省剧协创办了云南戏剧“山茶花奖”,是全省性戏剧(含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剧等)个人表演艺术最高奖,两年一评,与中国戏剧梅花表演奖接轨,旨在表彰和奖励在戏剧表演艺术上取得突出成绩的中青年演员,推出和培养我省拔尖戏剧表演人才,截至2017年,评选出包括京剧、滇剧、花灯、话剧、傣剧等剧种的47名优秀青年戏剧表演艺术人才。2010年,省剧协组建了以我省“梅花奖”和“山茶花奖”演员为主要成员的云南戏剧“山茶花奖”艺术团,是我省艺术水准最高、独具特色的综合型戏剧艺术团。艺术团以传承弘扬民族文化,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积极开展“送戏到校园”、“送戏下乡”、“送戏到基层”等活动,努力推动省内外戏剧交流,截至2017年,艺术团演出40余场,服务观众6万余人次,云南戏剧山茶花奖艺术团将云南省最精湛的戏剧表演,最优秀的戏剧精品送到校园、军营,送到边寨、基层,展示优秀民族文化、培养青年观众、服务基层人民。

  省剧协重视戏剧理论研究工作,先后组织或参与组织召开了“繁荣发展地方戏剧理论研讨会”、“繁荣发展滇剧、花灯艺术座谈会”,“全国戏剧艺术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理论研讨会”、“保护地方文化遗产,发展云南地方戏剧座谈会”、“云南省地方戏剧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金重花灯艺术研讨会”、“王玉珍滇剧艺术研讨会”、“史宝凤花灯表演艺术研讨会”、“彝剧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术研讨会”等,并及时收集、整理、汇编有关研究成果和工作成果,先后编辑出版了《云南十年戏剧剧目选·滇剧集》、《云南十年戏剧剧目选·花灯集》、《云南戏剧剧目选·现代剧集》、《云南戏剧剧目选·传统剧及新编传说故事剧集》、《中国戏曲志·云南卷》、《滇剧史》、《云南戏剧家研究》《云南地方戏剧丛书》(包括滇剧、花灯、白剧、傣剧、壮剧、彝剧、摊戏及其他民族民间戏曲共7本),2006年、2007年、2008年三年的《云南滇剧花灯发展年度报告》和《云南新编花灯小戏集萃》、《云南滇剧花灯研究文集》、《德艺双馨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关肃霜》、《云南戏剧家研究》等书籍,还制作出品王玉珍滇剧艺术集萃和云南省新编26个花灯小戏7DVD光盘。

  省剧协办有内刊《云南戏剧》。其前身是19579月创办的云南《小戏报》。几十年来,该刊发表了大量的戏剧剧本、戏剧理论评论文章,成为我省一个不可或缺的戏剧园地。

  省剧协下设舞台美术学会和京剧爱好者分会,通过各自的工作,增强剧协在我省戏剧界的凝聚力。

  当前,文艺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省剧协将团结全省戏剧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履行协会职能,进一步彰显生机活力,努力推动云南戏剧事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