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戏剧>戏剧活动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云南省戏剧界抗击疫情作品展播(三)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抗击疫情、捍卫人民生命,是全党全国人民面临的一场伟大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全面动员和部署。云南省委省政府及时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力开展防控工作。在这场全民战役中,广大文艺工作者时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广泛关注搜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和有关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积极投身文艺创作,记录时代、讴歌英雄。

  云南省戏剧家协会积极组织和动员全省戏剧家和广大戏剧工作者立即行动起来,为坚决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呐喊、鼓劲与欢呼,创作出一大批振奋人心、慷慨激昂的戏剧艺术作品,向无畏危险的逆行者们致敬礼赞,向病患同胞关切慰问,传递人间真情挚爱,弘扬新时代的社会正能量。

  我们凝聚起全省戏剧人的力量,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尊重科学、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献出戏剧人的真心和炬火,为武汉加油!为全国人民加油!


  云南省戏剧界抗击疫情作品展播(三)


  滇剧是云南省传统地方戏剧剧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声腔包含丝弦、襄阳、胡琴等3中声腔和部分杂调。于明末至清乾隆年间先后传入云南,并逐渐吸收当地民间艺术精华而形成较为成熟的地方剧种之一,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

  滇剧《蝶恋花·战瘟神》,由蜀人作词,沿用云南已故戏剧家陈天佑的作曲创作而成。云南省滇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亚萍演唱。

  

  滇剧《蝶恋花·战瘟神》

  音乐来源:玉溪市滇剧院

  作词:蜀  

  作曲:陈天佑

  演唱:陈亚萍

 

 

  碧水滔滔拍岸柳,凶恶瘟神,肆掳通衢九,笑语欢歌顿无有,过年喜酒变悲酒,南北东西齐挽袖,众志成城,但见国旗舞,渡尽劫波再畅饮,神州泪水化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