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戏剧>戏剧活动
2020年云南省花灯滇剧艺术周在楚雄元谋县开幕
  11月16日晚,2020年云南省花灯滇剧艺术周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元谋人广场拉开序幕,展示我省地方戏曲独特的魅力,弘扬优秀戏曲文化。
  本届云南省花灯滇剧艺术周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楚雄州委宣传部、元谋县委、元谋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宣布艺术周开幕

  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李联斌致辞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江红主持开幕式
  开幕仪式上,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宣布艺术周开幕,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李联斌,楚雄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出席仪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江红主持。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广播电视台相关处室负责人、省戏剧家协会、楚雄州委宣传部、州文化和旅游局、州文联、元谋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的有关负责人等出席开幕仪式,现场3000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花灯、滇剧是云南省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戏曲艺术,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经过长期的传承传演和演变发展,其独具魅力的文化艺术色彩在全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云南省花灯滇剧艺术周自2005年至今已举办了八届,是云南重要的公益性、群众性、示范性文化活动品牌,通过还戏于民、文化惠民,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出优秀花灯、滇剧作品和人才,繁荣振兴地方戏曲艺术,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滇剧《回家》剧照

  滇剧《回家》剧照
  开幕式现场,云南省滇剧院带来了滇剧《回家》专场演出。本次艺术周期间,还将举行优秀剧(节)目展演,青年花灯滇剧演员演唱比赛、戏曲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演出活动,元谋地方戏曲专场演出、展演比赛专家评审会、闭幕式暨颁奖晚会等活动。

  据了解,全省共有16支代表队和23个花灯小戏,13个滇剧小戏、15个花灯歌舞800余名演员将于16日至22日在元谋县元谋人广场参加剧(节)目展演,并由省内外知名戏曲艺术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编剧、导演、编导、音乐、表演等五类单项奖;52名演员将于17日至20日在元谋县图书馆报告厅参加青年演员演唱比赛,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云南广播电视台将对本次艺术周进行全程录制和播出,同时,还将在七彩云、云视网、云南手机台、云南公共文化台、微博、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进行同步网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