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戏剧>戏剧活动
云南省滇剧院建院70周年系列活动在昆举行
  3月8日,云南省滇剧院建院70周年系列活动在昆明开幕。当晚举行了“云南省滇剧院建院七十周年系列活动暨云南省滇剧院非遗展示厅”开展仪式及《滇韵流芳》新春演唱会。



  省政协原副主席、云南省滇剧院终身名誉院长陈勋儒,省政府副秘书长蒋兴明,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曾艳,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江红,省剧协秘书长李红梅,戏剧导演、表演艺术家周龙等领导和艺术家出席活动。
  云南省滇剧院是滇剧示范性、代表性艺术表演院团,1951年10月成立至今,已走过70年辉煌历程。建院70年来,省滇剧院挖掘、整理、继承、移植、创作了大批优秀剧目。老一辈滇剧表演艺术家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受到专家和观众的广泛赞誉。多年来,省滇剧院致力于滇剧人才培养、舞台精品创作,多个剧目获全国、全省重要奖项,多人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云南戏剧“山茶花奖”等国家和省级大奖。
  当晚的新春演唱会由“滇海迎春”“姹紫嫣红”“滇腔情韵”“流光溢彩”“滇韵流芳”五个部分组成,王润梅、陈亚萍、陆湘璇、周霞、李伟、李俞龙等优秀演员悉数登场,上演了《牛皋扯旨》《荷花配》《女盗令》《大登殿》等滇剧名段,展示了滇剧声腔的艺术魅力。尾声《滇韵流芳》是具有创新特点的新曲,融合了滇剧唱腔与RAP说唱,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演唱会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当天,“云南省滇剧院非遗展示厅”正式开展。展厅旨在推动传承和弘扬滇剧艺术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展示云南省滇剧院在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中的理念和成就等,促进非遗保护成果为人民共享。展厅展出滇剧服装、乐器、道具、曲谱、唱片等珍贵实物和历史图片,展现了云南省滇剧院建院70年来各个历史阶段的发展成就。




  央视戏曲频道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