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戏剧>戏剧活动
滇剧《张桂梅》(暂名)新闻通报会在昆举行
  3月10日,滇剧《张桂梅》(暂名)新闻通报会在昆明举行,剧组主创人员、业内人士及媒体记者等参会。
  

  新编大型现代滇剧《张桂梅》,是云南省滇剧院2021年创作排演,献礼建党100周年的重点打造剧目。该剧根据“时代楷模”张桂梅真人事迹改编创作,由李世勤、张莘嘉担任编剧,特邀著名戏剧导演周龙担任总导演,王达成担任副导演,刘俊伟、孙琳担任唱腔设计,特邀王啸冰担任音乐设计、周玉担任音乐配器、国家大剧院青年舞美设计师孔一帆担任舞美设计。
  新闻通报会上,王润梅、周龙等主创人员介绍了该剧取材时代楷模、立足基层群众、扎根云南本土,以滇剧艺术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将张桂梅宝贵的精神贯穿于剧目创作的构想与创作理念。
  
  
  
  

  据介绍,滇剧《张桂梅》创作团队深入华坪实地采风,多方研讨,选取张桂梅身上最感人、最生动的故事组合成一部5场戏的剧目。该剧将张桂梅从初到华坪,到身为民族中学教师,再到华坪女高校长的传奇经历浓缩在短短2个小时中,着重表现她在办学过程中的家访之难、筹款之艰、建校之苦。该剧充分展现新时代下共产党人坚守在教育扶贫一线,无私奉献、敢为人先、坚毅卓绝的时代精神,讴歌党员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
  滇剧《张桂梅》目前已进入排练阶段,计划于今年6月与观众见面,7月正式献礼建党百年。
  在通报会的最后,云南省滇剧院和华坪县委宣传部,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和华坪县文化馆签定了结对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