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戏剧>戏剧活动
重磅丨话剧《桂梅老师》获文华大奖

  9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雄安新区落下帷幕,在当晚的闭幕式上,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等各门类获奖名单揭晓,话剧《桂梅老师》荣膺“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这是近年来我省文艺创作的重大成果!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自1991年开展第一届评选以来,已走过30多年历程,完成了17届评选。这期间,根据艺术事业发展需要,在评奖方式和奖项设置上进行了多次调整和改革。作为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文华奖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于促进全国艺术创作,推动出精品、出人才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经过严格的申报、初评、公示等程序,共有39部舞台艺术作品入围文华大奖终评名单,包括音乐舞蹈杂技类13部、话剧儿童剧类9部、戏曲类17部。经过激烈角逐,《桂梅老师》与舞剧《五星出东方》、民族歌剧《沂蒙山》、川剧《江姐》《草鞋县令》等15部作品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由云南省戏剧家协会和云南省话剧院联合出品的话剧《桂梅老师》是本届文华大奖我省唯一入围终评的作品,同时该剧主演李红梅也因出色的表演入围参评文华表演奖。39部入围作品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最近三年的舞台艺术精品力作,经过激烈角逐,《桂梅老师》最终荣膺“文华大奖”,实属不易,成为继2004年(第十一届)京剧《凤氏彝兰》以来,云南第二部获得“文华大奖”的舞台艺术作品,而在云南话剧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桂梅老师》荣获大奖,是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和大力繁荣文艺创作、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结果,是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等主管部门精心统筹、积极支持的结果,也是全体演职人员潜心创作、辛勤耕耘的结果,是全省文艺创作的重要收获,对全省文艺界是一次极大的鼓舞。
  话剧《桂梅老师》凝结了王宝社、李红梅、常浩等主创十余年的心血。该剧主创多次往返于华坪、昆明之间,和桂梅老师朝夕相处两个多月,无数个日日夜夜,排练场灯火通明……精心打造的话剧《桂梅老师》甫一问世,便散发出动人的艺术价值和思想光芒。另辟蹊径的切入点和匠心独运的戏剧结构,神形兼备的表演,令人信服的人物形象,形成了强大的戏剧张力。自2021年6月首演以来,话剧《桂梅老师》以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朴实自然的表演和强烈的现实意义在广大观众中引起了广泛的共鸣。在中国艺术节期间上演时,引起了专家和广大观众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关注。演出现场掌声不断,很多观众含着热泪观看了演出。
  2022年6月30日,话剧《桂梅老师》进行了全国巡演,历经马鞍山、福州、慈溪、宜春、北京、海口、重庆、株洲和常熟等巡演城市,取得了较大社会反响,把桂梅老师的精神和力量带给了所有观众。不久前,该剧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和之前所有的演出一样,感动了无数观众,演出结束后,观众全体起立,掌声持久而热烈。把桂梅老师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把人物立在舞台上,把爱传递给观众,是《桂梅老师》的创作初衷,此次摘获文华大奖,也属众望所归,时隔18年再次把“文华大奖”的殊荣带回云南,这也必将鼓舞每一位不忘初心、用心付出、坚守在云岭大地上的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征程上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自198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3届。本届中国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秉承“创新、开放、精品、共享、融合”办节原则,充分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艺工作新作为、新气象、新高度。除文华大奖参评剧目外,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表演奖“提名人选”所对应的共30部作品,以及13部特邀展演剧目也将在“十三艺节”期间通过线上演播、线下展演的形式陆续亮相。在“十三艺节”亮相的近百部作品,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舞台艺术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更加自觉地立足新时代中国文艺历史方位,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努力攀登文艺“高峰”,为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勇毅前行、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名单
  根据《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章程》《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十七届文华奖评奖办法》,经第十七届文华奖评奖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并报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十七届文华奖评选结果如下:
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
文华大奖名单
(按行政区划排序)
舞剧《五星出东方》
申报单位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演出单位
北京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评剧《革命家庭》
申报单位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演出单位
天津评剧院
话剧《塞罕长歌》
申报单位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演出单位
河北省承德话剧团演艺有限公司
舞剧《骑兵》
申报单位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演出单位
内蒙古艺术剧院
锡剧《烛光在前》
申报单位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演出单位
江苏常州市锡剧院
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
越剧《枫叶如花》
申报单位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演出单位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
莆仙戏《踏伞行》
申报单位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演出单位
福建省莆仙戏剧院有限公司
民族歌剧《沂蒙山》
申报单位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演出单位
山东歌舞剧院
彩调剧《新刘三姐》
申报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演出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
川剧《江姐》
申报单位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演出单位
重庆市川剧院
川剧《草鞋县令》
申报单位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演出单位
四川艺术职业学院
四川省川剧院
话剧《桂梅老师》
申报单位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演出单位
云南省话剧院
云南省戏剧家协会
话剧《主角》
申报单位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演出单位
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
音乐剧《花儿与号手》
申报单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演出单位
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有限公司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
--舞绘《千里江山图》
申报单位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
演出单位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