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音乐>音乐公告
关于举办第九届云南文学艺术奖(音乐类)评选活动的通知
  根据《云南省文联关于印发云南文学艺术奖评选表彰办法的通知》(云文联字〔2022〕13号)要求,为认真组织好本届云南文学艺术奖(音乐类)评选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云南文学艺术奖是常设全省性文艺评奖,面向全省文联系统开展文学艺术评选表彰,评奖周期为3年。云南文学艺术奖(音乐类)是云南文学艺术奖13个子项之一,该子项全名“云南聂耳音乐奖”。评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重要论述,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推出代表全省音乐创作成就和表演水平、受到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和人才,为建设云南文化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云南省音乐家协会  玉溪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设立评选执委会,下设执委会办公室负责评选期间的各项工作。设立评选评委会,负责评选期间的评审工作。
  三、评选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7月17日-7月19日
  (7月17日选手报到、抽签)
  地点:玉溪聂耳大剧院
  四、奖项设置
      本届云南文学艺术奖(音乐类) 设“演唱奖”评选,数量为:美声唱法6个,民族唱法6个,流行唱法6个,共18个奖(不分等次)。
  五、参与对象
  本次参加评选的歌手年龄为18周岁至45周岁的云南籍(户口在云南)歌手,在滇工作、学习三年以上(含三年)的非云南籍歌手和在校学生等,男女不限、民族不限。
  六、评选程序及要求
  (一)由全省各州(市)文联(音协)、各高等院校、文艺院团、新文艺组织等,按照省音协分配的名额;[附表1:名额分配表],各州(市)文联(音协)、文艺院团拟定三种唱法各推荐2至4名选手,各有关高校拟定三种唱法各推荐3至5名选手,新文艺群体参加所属州(市)音协选拔推荐,采取初评、选拔或推荐的方式报省音协参加复赛和决赛评选(各相关单位选拔推荐进入复赛选手原则上各种唱法控制在100人以内,复赛成绩按实际参赛人数排名前三分之一的选手进入决赛)。
  (二)本次评选活动采用选手现场演唱、评委现场评分、现场亮分、监委会人员现场监督、现场公布成绩的方式进行。
  (三)选手现场演唱一首中外艺术歌曲、经典名歌、优秀流行歌曲等,曲目不限、题材不限、内容健康,提倡演唱云南本土优秀原创歌曲。为鼓励创作,不断推出云南本土优秀音乐作品,在复赛和决赛中,演唱云南本土作品的选手加0.03分(10分制评分)。
  七、评选标准
  (一)咬字、吐字清晰、发音准确、音色圆润、音质较好。
  (二)音准、节奏较好,有一定的演唱技巧、对作品有较强的表现力。
  (三)作品风格把握准确、情感表达充分、有感染力。
  (四)服装、化妆、造型等舞台形象及表现较好。
  (五)作品选择难度适中,符合自己的演唱风格和演唱个性,能够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演唱水平和演唱能力。
  (六)演唱作品内容健康向上,具有较好的思想性、艺术性,弘扬时代主旋律。
  (七)演唱作品时长不超4分半钟,超时酌情扣分。  
  八、报送方式
  (一)各报送单位报送需提交完整资料,如下所列:
  1.《选手登记表》纸质版加盖公章;
  2.《汇总表》纸质版加盖公章,电子版发活动邮箱。
  (二)报送时间
  2022年6月18日至7月8日
  (三)邮寄地址及联系方式
  昆明市官渡区广福路4066号省文联509室省音协
  电话:0871-65153755   13629626332
  邮箱:ynyxbs@163.com
  联系人:杨敬波
  请各报送单位及时将本通知转发并传达到相关单位和参赛选手,做好本次评选工作。
  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2年6月14日  
    点击下载:
  附表1:名额分配表
  附件1、选手登记表
  附件2、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