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云南文艺
小百合—2020云南省少儿曲艺展演圆满落幕

  8月27日晚,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云南省曲艺家协会承办,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协办的“小百合—2020云南省少儿曲艺展演”汇报演出暨颁奖晚会在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隆重举行。

  出席活动的领导

  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琦,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蒋莉,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文体委员会副主任雷刚,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负责人马捷,云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潘卫炎等领导出席晚会。

  本次展演活动旨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艺术,繁荣云南少儿曲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正确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养成热爱党、爱祖国、爱家庭、爱社会、爱学习、爱艺术的高尚情操,用少年儿童快乐、健康、科学、优秀的曲艺艺术,坚守艺术理想,放飞艺术梦想,通过展演发现人才、推出人才。

  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琦致辞

  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琦在晚会上致辞,他指出,云南省少儿曲艺展演活动为传承曲艺优秀传统文化、活跃青少年学习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培育曲艺新苗、发现曲艺新人、弘扬曲艺艺术、推动少儿曲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云南曲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不忘艺术初心,扎根人民、潜心创作。一是要树立强烈的文化自信,传播正能量,用文艺凝聚民族精神、引领时代发展;二是要服务好人民,自觉担当起反映时代精神的重任,把最优秀的文艺创作成果回报人民;三是要坚守好文艺理想,弘扬主旋律,用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创造出更新更高更美的艺术作品。

  “金小百合”荣誉颁奖现场

  “银小百合”荣誉颁奖现场

  “最佳创作”荣誉颁奖现场

  “最佳表演”荣誉颁奖现场

  “优秀组织单位”荣誉颁奖现场

  “优秀指导老师”荣誉颁奖现场

  晚会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切入口,融汇曲艺故事、说唱表演、梅花大鼓等曲种,用朴实而真诚的语言、轻松活泼且形式丰富的表演样式讲述云南故事,讴歌伟大时代。获奖节目《快递员变奏曲》《传承》《小溪流的朋友》《十字西厢》等参加汇报演出,最后在《歌唱祖国》的大合唱中少儿曲艺展演取得了圆满成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高度赞扬。

  晚会表演现场

  晚会表演现场

  晚会表演现场

  本次展演活动从8月25日开始,共两场展演。由昆明、曲靖、玉溪、大理等地州曲协及相关单位征集、选报,云南省曲艺家协会组织初评,最终24个优秀节目入围展演,《快递员变奏曲》《小溪流的朋友》《十字西厢》《感谢妈妈疼爱我》等十件作品获“金小百合”荣誉;《无问西东》《掩耳盗铃》《小卜少和小象》《孟宗哭笋》等十四件作品获“银小百合”荣誉;浦一凡、鲍晨懿、张忻悦、文韵涵获“最佳表演”荣誉;节目《小白兔智斗大灰狼》《传承》《快递员变奏曲》《九洲云岭赞》获“最佳创作”荣誉。这些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了云南的主要曲艺形式,既有大家熟悉小品、快板、评书、梅花大鼓,也有独具云南少数民族特色的剑川白曲,小朋友们在展演的舞台上讲故事、演节目,把自己的故事讲给别人听,也听别的小朋友讲故事,既继承了优秀的传统曲艺艺术,又在表演艺术形式上有较好的创新,展现云南省少儿曲艺传承与发展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