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云南文艺
云南大型原创话剧《农民院士》在北京国家话剧院上演

演出现场

  5月7-8日,由中共普洱市委宣传部、云南省话剧院、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打造的大型原创话剧《农民院士》,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在北京国家话剧院上演。
  据了解,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于今年5月至7月在北京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步举办。此次展演共从全国遴选了140部优秀作品,其中,云南共有话剧《农民院士》、花灯《山茶花红》和滇剧《回家》三部优秀剧目入选,而话剧《农民院士》还是唯一入选50部入京展演的剧目。

演出现场
  本剧通过时代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在云南省澜沧县为拉祜族乡亲扶贫的经历,讲述朱有勇院士的科研团队扎根贫困山乡,把实验带到田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自己的科研成果无私奉献给边疆少数民族兄弟,以切实的行动,真诚的付出改变拉祜族这个从原始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跨越千年的直过民族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和精神面貌,让拉祜族乡亲跟上时代步伐,过上幸福生活的感人故事。
  演出现场,全场座无虚席。表演者将人物的各种情绪饱满展现,紧凑的故事线将剧情不断推入高潮,掌声此起彼伏。让观众在近距离感受云南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的同时,也了解了朱有勇院士及其团队通过努力,带领贫困群众脱贫的历程。

演出现场
  随着演出圆满落下帷幕,观众们不舍的走出剧场,演职人员们也来到前厅,与观众合影留念。刚看完演出的居阿姨说,该剧既有当代知识分子把个人荣辱与家国命运、百姓福祉紧紧相连的展现,又有云南少数民族歌舞贯穿其中,是一部很值得细看的话剧。市民王阿姨说,她以前去过云南,但对云南的了解不深,这次看完这部话剧后,加深了对云南的了解和认识,以后有机会还会去。
  主演郑新在剧中饰演了朱有勇院士,他是云南省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郑新坦言,刚接到演出任务时,内心忐忑万分,但在澜沧见到朱院士后,心里的负担一下就落下了。“感觉他待人随和,充满幽默感,但做的事却总会让人心生敬佩。”通过一段时间的相处,郑新对朱院士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加深了对角色的把握。如今这部剧已巡演过多次,但郑新说,每一次登台都是一场新的挑战,常演常新,才能不断完善角色。

演出现场
  对于此次进京展演,该剧导演之一常浩认为,效果非常好,演职人员们和观众建立起了真实细腻的交流,几乎每一个细节都能得到观众的反馈,很多观众还进行了“二刷”。“一个艺术精品的打造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所以该剧在巡演过程中,我们不断收集观众和专家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常浩说,此次展演,剧组还在每场演出前后,安排演职人员到前厅和观众面对面交流,并把拉祜族文化、普洱茶、咖啡等云南元素推介给观众,也让观众能更好地了解云南。
  目前,话剧《农民院士》已入选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同时,入选文旅部“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提升计划”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2021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活动作品名录、“2020年云南省文艺精品创作扶持资金资助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