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学>文学公告
关于开展云南省作家协会个人会员发展工作的公告

  云南省作家协会个人会员发展工作,具体根据2020年修订发布的《云南省作家协会个人会员申请审批办法》开展。云南省作协集中接受个人会员申请每年一次,2022年申请时限为本公告发布之日开始至3月31日止,逾期不再受理。

  请入会申请者点击查阅《云南省作家协会个人会员申请审批办法》,下载《云南省作家协会入会申请表》,按要求提交申请材料。请将申请材料提交至:
  地址:昆明市官渡区广福路4066号云南省文联408室云南省作家协会,收件人:徐兴正,邮编:650206 ,电话:0871-65159193、13099939954。
  并请填写《2022年云南省作家协会申请入会人员登记表》电子版,发至邮箱:yn201805@163.com。
  附件:
  云南省作家协会个人会员申请审批办法
  云南省作家协会
  2022年2月9日
云南省作家协会个人会员申请审批办法

   

  《云南省作家协会章程》规定:“凡赞成本会章程,发表或出版过具有一定水平的文学作品、理论研究、学术专著、翻译作品者,或从事文学、编辑、教学和组织工作有显著成绩者,由本人提出申请,本会会员二人介绍,或由各州市作协组织推荐,经常务理事会审查批准,即为本会会员。”
  为执行上述规定,积极慎重地做好会员发展工作,特制定本办法(网络作家入会办法另行执行)。
  一、申请条件
  (一)申请者身份要求
  1.云南省作协团体会员单位个人会员(即州市作协个人会员)符合入会条件者。
  2.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符合入会条件者。
  3.云南户籍或在云南生活3年以上的其他符合入会条件者。
  (二)申请者文学成果要求
  申请者须在文学期刊、报纸上发表过一定数量和质量的文学作品,有公开出版的独立创作的文学作品;或长期从事文学编辑、组织工作,成绩突出。
  1.主要从事文学创作的申请者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文学期刊或报纸,发表作品不少于4万字(至少含在省级及以上文学期刊或报纸发表文学作品不少于2万字,诗歌按10行1000字计);
  (2)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文学期刊或报纸,发表作品不少于2万字(至少含在省级及以上文学期刊或报纸发表文学作品不少于1万字),并在中国大陆公开出版独立创作的文学作品不少于1部。
  2.主要从事文学编辑工作的申请者,从事该项工作3年以上,在文学期刊(包含内刊)、报纸发表文学作品1万字以上(诗歌按10行1000字计),或在中国大陆公开出版独立创作的文学作品不少于1部。
  3.主要从事文学组织工作的申请者,应在职在岗,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在州市文联、作协担任主要领导职务;
  (2)在县区市文联、作协担任主要领导职务2年以上,对促进当地文学事业发展有一定贡献;
  4.申请者特别优秀或工作特别需要的,可以适当放宽上述对文学成果的要求。
  5.关注和鼓励自由撰稿人、少数民族作家及青年作家的入会申请。
  二、申请推荐途径
  1.属云南省作协团体会员单位个人会员(即州市作协个人会员)的申请者,由本人提出申请,并由州市文联签章推荐。
  2.属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申请者,经本人所在单位签章同意后向本会提出申请,并由两名云南省作协个人会员推荐。
  3.属云南户籍或在云南生活3年以上的其他人员的申请者,文学新人、青年作者由本人提出申请,并由两名云南省作协个人会员推荐;年龄超过45周岁的,经所在地州市文联、作协签章同意后向本会提出申请,并由两名云南省作协个人会员推荐。
  三、申请审批程序
  (一)云南省作协每年2月至4月集中接受入会申请,5月审批。
  (二)申请者在云南文艺网下载打印申请表,并按照下列要求提交如下申请材料:
  1.《云南省作家协会入会申请表》一式两份,需单位签章、推荐人签字;
  2.代表性文学作品(一式一份)
  (1)申请表按最大限量如实填写发表、出版作品情况。
  (2)所提供的代表性作品,可以少于申请表所填写的篇章及书目,但须满足“申请者文学成果要求”所列的发表字数和出版数量要求。
  (3)如非原件,提供作品发表当期刊物封面(或当日报纸版头)、目录及作品全文复印件。
  (三)新会员手续办理
  1.云南省作协常务理事会审批后,在云南文艺网公布新会员名单。
  2.新会员名单公布后,新会员接到正式入会通知,按要求办理入会手续。
  四、附则
  本办法经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团审议通过,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本办法由云南省作家协会负责解释。

   

   2020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