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学>文学活动
“2020云南儿童文学作家培训班”在昆举办
  2020年9月9日至12日,由云南省文联主办,云南省作协、昆明市文联、昆明儿童文学研究会共同承办的云南儿童文学作家培训班在昆明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50余位儿童文学作家参加培训。
  云南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胡性能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昆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陆毅敏出席并致辞,昆明市政协原副主席汪叶菊,云南本土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昆明儿童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吴然,昆明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陈约红等出席开班仪式。

  云南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胡性能主持9月10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作动员讲话,寄予曾经的“太阳鸟再起飞,展现云南儿童文学新气象!”

  昆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陆毅敏说,文学担负着引导、培养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责任,希望通过专家培训、研讨、交流,切实提升云南儿童文学创作水平,培养一支优秀的云南儿童文学创作人才队伍。

  云南本土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昆明儿童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吴然说:“这些作品打上了新时代的烙印,总体上超越了云南儿童文学前期的创作,在中国儿童文学的版图上确立了自己的地位。”

  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李朝全作了题为《儿童文学要传递什么》的专题讲座。他的精彩讲座引起了现场众多作家共鸣。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徐德霞作了题为《少年小说的情怀和担当》专题讲座 

  北京老舍文学院作家周晓枫,作了题为《在童话中学习终身成长》的讲座,受到学员的热烈欢迎。
  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李朝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徐德霞,北京老舍文学院作家周晓枫等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儿童文学要传递什么》《少年小说的情怀和担当》《在童话中学习成长》精彩专题讲座。培训通过专题讲座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旨在提高云南儿童文学作家创作水平,培养云南儿童文学创作人才队伍。
  云南本土作家刘伽辰、任继敏、王新明等,也在会上共同为云南儿童文学发展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并积极建言献策。

  老一辈著名作家张昆华不顾年老,也欣然到会场参加培训

  安宁作家刘小兰是周晓枫老师的崇拜者,提前准备了好几个问题,周晓枫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 

  安宁嵩明县兴隆村的农民作家、“胖子书屋”创始人刘福祥,结合自己的创作畅谈了个人对儿童文学创作的认识和感受。

    弥勒县小学教师段永祥在交流研讨会上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说:“感谢云南省作协给予培训机会,非常珍惜培训,并以此为契机努力提高儿童文学创作水平。”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