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学>文学活动
云南省作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2021年12月23日上午,云南省作家协会在昆明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省作协原主席晓雪,省作协副主席胡性能、雷平阳、李开义,在昆理事及部分作家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省作协主持工作的副秘书长李朝德主持。

  省作协驻会副主席胡性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模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在中国作协十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介绍了云南作家代表团本次赴京参会情况。
  省作协原主席、著名作家晓雪是这次作代会最为年长的作家之一,他以87岁高龄参加了第十次全国作代会。晓雪畅谈了自己学习讲话的感受:我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对文艺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让我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与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一脉相承的。讲话紧扣新时代、新征程,理论深刻、思想深邃、高屋建瓴,言语亲切感人。从党和国家的高度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希望,是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指路明灯、行动纲领。
  省作协副主席雷平阳的发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要求,谈到自己对文学中创作中的文化自信和文明交流互鉴的感悟。

  省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云南民族大学教授李骞归纳了总书记讲话中的几个中心词:百年、江山、人民,梳理了讲话中对文艺工作引经据典的精彩论述。
  网络作家代表赵伦对总书记“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古人说:‘文者,贯道之器也。’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的重要论述刻骨铭心。赵伦说作为网络作家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他表示要通过不断打磨、提升作品高度,在作品中践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省作协常务理事、云南师范大学教授朱曦发言:作家、批评家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的要求,指导自己的创作。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扎根于生活,深入到人民之中,表现火热的生活,壮美的场景,写出经典的中国故事,使之成为优秀的“世界故事”。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与国内文学创作发展较好的同行相比,云南文学创作尚有差距,具有恢宏大气,直面生活现场,文化内涵深厚,创作更多“至善至上”的优秀力作尚有不足,必须加倍努力。
  作家代表叶浅韵注意到总书记的讲话中有两个频繁的关键词:人民和时代。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我们在新时代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为它切实回答了“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她表示要在创作要进一步坚守人民的立场,弘扬生生不息的文艺精神。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饱含深情,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寄托了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聆听和学习讲话让人倍感亲切、深受鼓舞,讲话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也开阔了视野,让文艺工作者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和中国文化自信。云南省作协号召全体云南作家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学习领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将讲话的深刻高远意义指导、融汇于文学创作和文学工作中,努力创作、勤奋工作,以更加优秀的作品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