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学>文学活动>散文诗歌
窗外窗内
  ◎邱玲娟

  关在家里的第十四天,早早起来,阳光明媚。来到客厅,家里的这只4岁的八哥见到我,兴高采烈,嘴里不停念叨着:“老板,你好!恭喜发财,万事如意,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请喝茶,请坐……”突然觉得这只鸟此时怎么会如此俗套,我应当多教她背诗的!

  是那年在大树底下把这只可怜兮兮无家可归的小家伙捧回来的。查阅资料,知道了她是只八哥,会讲话,我们从此教她的一直就是这些陈词滥调。原来,是我们自己俗套了!她按照着自己的生活规律,每天不断重复再重复,倒也活得自在。

  阳台边的几株兰花,花期挺长,快20天了,依然静静地绽放。听着鸟语闻着花香,一阵紧促的救护车鸣笛传来,向北望去,此时太多的人当是闻着消毒水,不停地辗转,倍感疲劳,没有一丝丝的喘息时间!

  从林立的高楼缝隙里放眼望去,东山岿然不动,若是在往年,去山上祈福的车队会形成“之”字形,像铁链一样把东山死死捆住。坊间传闻,去得越早福报越多,一大早,山上就会浪潮滚滚,整座山都要被压垮了。祈求发财的,考上大学的,早生贵子的,走走桃花运的……谁不是抱着莫大的希望,祈求来年一切顺利!而今年,大家当是愿春暖花开,愿病毒消失!更希望被东山呵护的宣威,能够躲过一劫,为国家省去更多负担!

  窗外看去不远处便是今年刚设立的年货街,年前去逛过,摆好各式宣威土特产。有竹筒封存的酿酒,有稻草串成的黄豆腐,有秘制牛干巴,有神气十足的宣威火腿,有宣威火腿酱配特色烧饵块,还有炸洋芋,煮米线……想着过大年去转悠转悠,凑凑热闹,如今全部撤离,搭起来的大舞台还没来得及派上用场。似乎一切都全身而退了,只有病毒在肆意猖獗!

  书桌上摆着一套不久前刚从网络上购买的羊行屮异闻录,有中国、泰国、日本、韩国、印度几个国家的奇闻异事。儿子要看,书店里断货了,就从网上购买,货源地就是武汉。突然觉得与武汉有一种莫大的缘分,它们好像把我们和遥远的武汉联系在一起了,这几本书的意义已不只是文字,反而增添了更多情感。我提起笔来,在每本书本页面上写上:2020年1月15日购于武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儿子洗漱完毕,来到书桌前,拿起《韩国异闻录》,看看我写在书上的字,停顿了10多秒,用澄澈的眼神看着我,开始认真阅读。

  翻开《菜根谭》,开始静静地陪孩子读书,这是关在家中没有一日落下的任务。这本《菜根谭》伴我很多年了,有些陈旧,于我而言,是一本心经,陪我经历过风雨,也承载过快乐!总是在不同境遇下翻开它,会对其中不同的句子有更深刻的了解。随着“听静夜之钟声,唤醒梦中之梦;观澄潭之月影,窥见身外之身”的字眼映入眼帘,我静默陷入沉思,在疫区的繁忙和小城的静谧这场“刀光剑影”后大梦初醒:人们是否能还自然一个风平浪静?是否能从贪婪的肉身上寻找到一个更真的灵魂?

  何为真?这也是我一直难以悟透的词语,此时似有更深的理解!八哥对主人多情的话语,兰花静静地开放,东山岿然不动地守护,孩子澄澈的眼神……不错,返璞归真!踏遍千山万水,终究回归原点!林清玄说:当我们回到生活的原点,还原到素朴之地的生活,无非是“轻罗小扇扑流萤”,无非是“薄薄酒,胜茶汤,粗粗衣,胜无裳”,或者是“短笛无腔信口吹”,或者是“小楼昨夜听春雨”。可是突然的,内心有一丝惊触,若是太多欲念总是那么“义无反顾”,我们还回得去吗?

  看完书,开始浏览新闻,了解疫情。有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等医学工作者争分夺秒地钻研,络绎不绝的逆行者奋战前沿,国外友邦人力物力纷纷支援等激动人心的事情频频爆出。也偶有某某隔岸喊话叫嚣丑态毕现,某某承诺支援我国却未见行动,某某采访钟南山院士时的媚笑肤浅等爆出。想起农村老家老人们经常会说的一句话:龙生九种,各有不同!

  14天,足不出户,我对静有了更深的理解,正如佛家所云:“静能生慧,静能开悟,静亦能正道。”静,才能远离浮华,使灵魂拒绝喧嚣,让自己看清世事。当然,也是这静,让我有一种深入骨髓的痛!这痛来源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哀鸣,来源于澳洲肆意狂燃的大火,来源于东非铺天盖地的蝗灾,还来源于多处不定的地震火山……

  我们得到了什么?我们又失去了什么?
  夕日西下,整个小城更显宁静,儿子按照安排还在认真做作业!一切井井有条,不妄动,不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