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学>文学活动>散文诗歌
赶在他见表妹之前
  ◎朱华胜

  我必须抢在宋兵见我表妹之前拦住他,不能让他们见面。

  好在天晴朗朗的,山里没雾,柏油公路畅通。宋兵,对不住,不是我为难你们,你与表妹今天无缘见面。还有,你来做这么重要的事,竟然关机。

  从城区出来没半小时,驶进老黑山盘山十八弯。每次我来到这儿,车速放得很慢,不是路难走,是风景太美。谷底那一汪一汪潭水,蓝得仿若我在天上飙车。然而此时哪有心思迷恋美色,我得赶在表妹之前见着宋兵。

  后天就是大年三十,原本今天要去老家接老母亲来城里过年,谁料赶上这码事。宋兵啊宋兵,你早不来晚不来偏生过年前来,你真会挑时间。

  过了盘山十八弯,前面不远处就是黑龙洞。这条路我熟悉,上个月一个朋友结婚,我还来过。我踩着油门,车两边景物呼呼闪过。

  宋兵是我网上好友。他前年来过云南,我还陪他到过丽江。我们是一个文学社团的文友,他是宁波人,文采人品极佳,还是帅哥一枚。他小我,八零后。他说成天爬格子错过了好女孩,到了而立之年还家不家的。除了热爱写作,他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徒步旅游。他说他的微信群就是四类:家人群、业务群、文学群和徒步群。那次来丽江,逼我陪他围着泸沽湖走了一圈,害得我几天恢复不过来。

  后来,我把我在乡下当老师的漂亮表妹介绍给宋兵。嘿,竟成了!他计划把业务做到云南,与表妹在一起。他说我表妹是蓝天,他是白云。白云只有在蓝天下才有生命意义。

  宋兵坐的高铁是凌晨4点到达城北站的。怕影响我睡觉,这个家伙竟然步行从北站走到我住的小区大门口,才打我的电话。这时,天已大亮。

  小区大门两边,没有一片叶子的树上挂满了玉兰花,像盏盏壁灯。我一眼就看到宋兵,一身黑色徒步装束,黑色运动鞋,脚底边一圈白,身背黑色背包,胸前挂着墨镜。这家伙,到底是来徒步的还是来见我表妹的?

  两年没见面,我们紧紧握手。

  老朱,我本想直接去红紫塘接你表妹红翠,不来见你。宋兵不等我开口,又说,可我答应送我的小说集给你,加上春节将至,你正好有空读读,给我提提建议,你的鉴赏力我相信。宋兵说完,放下背包,取出一摞书。一股新书墨香扑鼻而来,我接过,笑着说宋兵,你这个家伙,我可是你的媒人,你敢不来见我!走,上我家去,我弄碗蒸饵丝给你饱饱口福。

  哎,老朱,不了。再说了,你不是要去接你老母亲吗?你忙你的吧,我们再联系。

  你慌哪样?我告诉你如何走,不然你找不到。我在他身后大声说。

  不用,你不知道我是资深徒步者吗?我会找到她的。我已选好一条路,往老黑山走,那儿有一条风轮发电线路,人少,正适合徒步。

  这家伙,春节前,竟然来这儿走路见表妹不商量!

  宋兵又说,不要与红翠说,我要给她一个惊喜。说完走了。

  抱着一摞书,我转身往车库走。时间不等人了,得去把车洗了,下班后直接去接老母亲。洗车城很忙,老板戴着口罩,叫我等一等。我递过钥匙,说,我下班来取。

  单位门口,气氛有些异样。门岗戴着口罩,说不戴口罩不准进。我有些不快,不至于吧?我还是到旁边药店,没有口罩,说今早刚卖完。我又走到另一家药店,还是没有。我转入另一条背街,找到一家药店,谢天谢地,还有。我买了两个。既然去接老母亲,给她也戴上。走出药店,想了想,又转身进去,再买了几个。11点,我正在办公室忙着,被通知到会议室开紧急会,还特地交代说,要戴口罩。头儿很严肃,一字一句传达着市里的“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精神。市传染病医院收治了1例确诊病人,会人传人,很厉害,大伙儿这才着急起来。有的议论着这个传染病,有的忙着打电话给亲友,查询身边是否有刚从武汉回来的或去了武汉的人。事实上,武汉有新型冠状病毒的新闻早看了,都以为离自己很遥远,像平时听到哪里有流感一样。再说有武汉专家指出不会人传人,说会传染的8个武汉人都被训诫了,我与同事们一样并未放在心上。

  微信群里,一个帖子被大家争相转发。说前两天从宁波到长沙的高铁,有一武汉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请同车厢的人赶紧就近去医院检查。帖子里注明了车号车次时间等。一时间,突然而来的疫情掩埋了人们春节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焦虑和慌张。大家都相互叮嘱,待在家里最好。

  老母亲是个闲不住的人,最爱赶街子。不行,我得把她接到家里。给办公室打了招呼,我忙往洗车城走。

  拉开车门,早上放的一摞书还在座位上。我把书移在旁边,坐了进去。系上安全带,插入钥匙,启动,倒车。书滑倒了,还掉下了什么东西。我拾起,是几张高铁车票。什么?其中一张竟然是宁波到长沙南,时间6小时2分。再看车次车厢座位号,我顿时慌了神,忙拿出手机,打开刚才看到的链接,细细对照,不错,天啊!

  我忙拨打宋兵的电话,提示用户已关机。

  我哪里敢回家,哪里敢去接老母亲!

  想到这,我终于忍不住骂出声来。宋兵,你害苦了我。一个电话解决的事,你关机,使得我必须来堵你。我不能让你传染给我表妹。你说还要给我表妹一个惊喜,惊喜你这个大头鬼!

  话又说回来,宋兵还真是无辜的,他并不知道那趟高铁有感染者啊。我巴不得他赶快打开手机。

  望着山挨着山,蜿蜒若蛇,不见尽头的老黑山,我越发着急。不知宋兵走到哪里?

  我超过一辆又一辆,有个驾驶员伸出手来指我。开这么快,找死啊!

  哎呀,别骂,情况特殊,不快才找死。

  我是想了又想决定不打电话给表妹,她不知道好,以后再找机会说。我庆幸宋兵要给表妹惊喜,如果他先告诉表妹,这事就麻烦了。

  我终于赶到老黑山下山到红紫塘的必经之路。算了算时间,即使宋兵走得再快,也还再要半小时才能从老黑山下来。

  我松了一口气,把车停在路边,坐在车里等宋兵。

  宋兵真是个勤奋的人,2013年开始写作,出了文集不说,还在各级刊物发表了几十万字。我翻看着宋兵的文集,不得不感慨。文集收录了他发表过的10篇小说,头条题目《等一场雪》我很喜欢。

  宋兵比我预计的时间提前了10分钟下山,见到我,他一脸懵怔。

  我把他抓进车里,丢给他一个口罩,立即发动车子。

  数天后,官方疫情报告我市新增两名新型冠状病毒确诊者。

  这一天,下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