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学>文学活动>散文诗歌
疫情防控,我们是不一样的逆行者
  ◎马琼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是春节期间,我们被紧急召回24小时值守,局长在工作群里给同事们鼓劲加油时,同事们异口同声、铿锵有力的回答。我被同事们的回答深深感动了。虽然只是平凡至极的岗位,但是面对突发疫情,我们市场监管人无畏逆行,默默坚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市场监管的一员,我们没有防护服,没有隔离衣,没有N95口罩,也要冲在第一线,去面对形形色色的各类人群。大家有的是一腔热血,虽身后也有家人牵挂,有亲人企盼,然“义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一声令下,戴上普通的一次性口罩,我们义无反顾奔赴属于我们的战场。因为,我们是市场监管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店、医院药房、餐馆饭店、工厂企业……我们的战场人流量大,人员密集复杂,要面对的问题可能鸡毛蒜皮却意义重大。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里,我有幸被编入值班一组专班,开启为期7天的值守,与同组战士们一起努力,为家乡人民竖起来一道市场安全屏障。

  我们小组一共13人,乡镇值守派去7人,县城所在地留守6人,我是唯一女性,受到了5位男同事兄长般的照顾——留守办公室。虽是留守办公室,可任务也不轻哦:每天24小时接听12315投诉举报电话,随时留意12315平台分流的投诉,及时反馈给同事们去调解处理;收集各乡镇检查情况,汇总上报;各类资料、图片收集、整理;各种上情下达及临时任务处理……

  一切工作紧锣密鼓又有条不紊的开展起来。在春节这个举家欢庆的传统节日,正是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的采购高峰,战友们要去排查野生动物售卖的情况,禁止活禽宰杀,阻断污染源头。在这个尽享美食的日子,鸡鸭鱼肉是不可缺少的食材,身处在边远小城的人们,普遍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同事们去关闭活禽宰杀市场,其难度不言而喻。店铺老板不理解,这不是来断人财路吗?一年到头,着年过节可是宰杀店的旺季啊!这说不宰杀就不宰杀的,房租怎么办?这关在圈里的一群群鸡鸭怎么办?一大家子人还等着养活呢!就是来宰鸡杀鸭的老百姓也是纳闷,疫情防控,干嘛连鸡鸭都不让杀了?这大过年的,没鸡没鸭不是太寒酸了吗?自己宰杀又太麻烦!问题接踵而来,同事们只能一次次跑宰杀店,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向店铺老板、群众苦口婆心的劝说:“关闭活禽宰杀店是为了控制传染源,有效控制传染病的传播!”最终获得群众的支持理解,快速高效关闭了全县的活禽宰杀店。之后坚持每天巡查,不让抱有侥幸心理的商户有可乘之机,督促商户对宰杀场地进行清理、消毒。野生动物排查也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检查餐馆、饭店制作、销售野生动物情况……同事们秒变火眼金睛的孙悟空。所幸一轮排查,辖区并无专门的野生动物销售市场,也未发现野生动物售卖情况。

  首战告捷的同事们来不及歇一歇,喘口气,马上投入下一轮紧张的战斗:走街串巷,对酒吧、网吧、茶馆、KTV这些容易引起群众聚集的经营场所,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政策宣传,发放关停通知。酒吧白天不开门,关停通知难送达,怎么办?放任不管?任由交叉感染的可能出现在这漏网之地?大家分工分片区,深夜骑着小单车穿行于寒风凛冽的街头,直到所有关停通知送达完毕。农村宴席点,城市大型餐馆,也一一前往告知不办宴席、不聚餐的重要性,防止出现交叉感染。商场、超市、药店产品质量要监督,商家哄抬物品价格要杜绝,餐馆饭店卫生防疫措施得落实,12315投诉电话要处理……

  新的一天开始,同事们马不停蹄展开巡查,我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嘀铃铃……”12315的投诉电话响了,来电要求匿名举报xx药店以33元一个的价格售卖口罩,认为这是在特殊时期恶意哄抬市价。我迅速做好相关登记,电话通知在外巡查同事去调查处理。一个小时后,同事们带回调查结果:该药店33元一个售卖的口罩是防雾霾口罩,三层芯片过滤,疫情之前销售价格就是33元,不存在恶意抬高市价之说。同事们把调查结果反馈给我,又去巡查农村自办宴席点……我无法一一描述同事们一日之辛苦!在这一场战斗里,同事们有时像老母亲一样,絮絮叨叨向商户温柔劝说,有时像严厉的老父亲对不法之事严格处理……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在同事们日复一日的巡查中,有如蜘蛛织网般逐渐织起了一道强大的疫情防控网。而这些一件件小事,都和群众的吃喝拉撒密切相关。从某种意义上说,市场稳定了,民心也就稳定了。这正是我们市场监管人义不容辞的职责和无比自豪的光荣。

  一轮专班值守马上结束,第二轮专班的同事已也摩拳擦掌做好了准备。都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而已!”是的,不说以往我们平静而安宁的生活,背后有多少人在默默奉献,今天,在疫情面前,我们看到了钟南山院士以84岁高龄殚精竭虑的奔走,看到了一批又一批医务人员在最前线甘冒生命危险与病毒对抗,看到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世人无法想象的速度完工使用,看到了警察的昼夜巡逻,看到了各地路口建立的一个个联合堵卡点,看到了一波又一波防控知识的宣传……所有的不眠不休默默付出,都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战胜疫情!战胜疫情!战胜疫情!

  让我们心怀感恩坚信:有这样的国家,有这样的人民,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到的呢?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