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学>文学活动>散文诗歌
居家,也是“战疫”
  ◎何庆红

  我一直以为,“封城”只是小说、影视剧中出现的桥段。一直以为,在医学科技力量强大的今天,病毒慢慢会变成传说。不料,1月23日早上10时,湖北省武汉市却因新冠肺炎病毒封城。紧接着,湖北各市陆续宣布“封城”,然后全国各省市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我这才明白新冠肺炎病毒的侵袭,已经到了极其严重的地步。

  各种媒体纷纷播报疫情感染人数、治愈人数、疫苗研究进展、物资支援情况等。目睹听闻下,我虽身在“局外”,也倍感焦虑,认真回忆这些天出行的路线和接触过的人。学校1月13日放假后,我的活动范围逐渐减少,接触的人也减少。那时,已从电视中知道疫情发生,但只是在微信群里被朋友提醒要小心“鄂A”牌照车辆。2月20日,一家三口自驾车到石林风景区游玩,注意到大多数是“云”牌照车,少部分是外省车,“鄂”牌照车子仅有1辆,而且不是“A”。游玩时,一家人都只在高处或人少处看看、走走。次日从石林回家,准备年货,开始在家等待过年。大年三十,婉拒了通海兄长聚集吃年夜饭的邀请;大年初一,再次婉拒了玉溪侄儿聚集吃团圆饭的邀请。这样细致梳理了一番近期行踪,心里宽慰了一些,但也感到:虽然没有与武汉来人的接触史,但居家不出,是必须的。我不是治病救人的医生护士,不是医学科研人员,不是商人菜农,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本分就是响应国家号召居家不出门,不给自己找麻烦,不给国家添累赘。在这个特殊时期,居家是战“疫”的一种方式,是爱国的一种行为,是检测自身素养的一种方法。

  居家的日子,我时刻关注着武汉疫情和全国抗击疫情的情况,与全国人民一起同忧同愁。看见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率队奔赴武汉,看见各地派出医务人员支援武汉,看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迅猛,看见各地援助物资源源不断送达武汉前线。也看见我们通海设立了定点医院,设立了疑似病人隔离点,各乡镇道路设立了路卡,我们一家也安下心来,看影视、看书、做家务……食物需要补给时,我们家老李戴上口罩,去离家仅有两分钟路程的农贸市场采购,回家赶紧用肥皂洗手洗脸。与亲戚朋友只做电话联系、微信沟通、互相鼓励。有亲戚说:“来我们家聚聚吧,好久不见了。”我赶忙说:“等疫情警报解除了再聚吧,咱们先电聊。”有朋友说:“在不住家了,想出门溜溜。”我答道:“你想想,在家里,总比在医院里好吧。有同事埋怨说:“今年很讨厌,才开始就成多事之秋了。”我就说:“我们只要居家不出门,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

  人在家里,我按单位工作群里领导要求,经常转发有关战“疫”的文章。我坚持不信谣、不传谣,仔细斟酌挑选官方言论,在微信朋友圈里传播正能量的东西。单位要求填写“通海县干部职工(及亲属)基础情况采集表”,我将外出的时间、地点等如实上报。我们家小李也向她们学校如实上报外出情况。小李作为一名老师兼班主任,在班级QQ群外迅速建起家长微信群,叮嘱家长们管理好自己的孩子,要求家长们每天汇报孩子身体情况。对那些没有微信的家长,一一打去电话了解。

  面对这一场没有硝烟,但有血泪的战役,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一名战士。我们都需要坚强勇敢,众志成城。前方将士在以命抗争,后方的我们一定要守好自己的身体,守好自己的家园。

  夜深人静时,我在思考,面对今天这个局面,我们应当认真反省自身。不自律的人,常常会把自己当做食物链的顶端人物。当贪欲达到一定程度,便膨胀起来,放纵自我,没有信仰,没有敬畏,没有顾忌,以致造成今天不可挽回的后果。人们啊,时代越是往前走,也当自律自省。

  今年春天,我虽居家,不能踏青赏春,不知春归何处,但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当“花枝春满,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时,我们挥去尘埃,走出家门,走向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