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杂技>杂坛活动
云南省杂技团用杂技挑战红色经典《聂耳》 开启全新艺术模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云南省杂技团有限公司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将于10月下旬隆重推出一台大型舞台杂技剧《聂耳》。该剧以全新的创意、精美的舞台设计、精彩的杂技艺术,将高昂的爱国激情、曲折的故事情节,贯穿在全剧中,向观众呈现一台集思想性、叙事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精品杂技剧。

  杂技剧《聂耳》自2019年7月开始策划,当时,关于用杂技艺术表演红色经典《聂耳》的设想一经提出,便在省杂技团里引起了轩然大波。聂耳是国歌的作者,云南一张著名的文化名片,具有唯一性和较高知名度,而且,用艺术形式表演聂耳的作品非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有电影《聂耳》《为国而歌》、电视连续剧《聂耳》、音乐舞台剧《国之歌》、音乐话剧《聂耳》等众多艺术作品,聂耳的故事和形象已深入人心,而用杂技艺术表演《聂耳》,这是一个挑战高难度艺术创作的设想,这个创意是否成立?

  省杂技团有限公司前身是省杂技团,成立于1956年,是云南唯一一家以杂技艺术呈现的专业性文艺团体。其宗旨是创新与发展,将高难度的杂技技巧和独特的民族艺术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使它的节目既有令人赞叹的技巧,又有浓厚的云南民族文化乡土气息。因此,其演出一直受到国内外观众的喜爱,曾多次在国内外重要大型演出活动中承担重任。其所创作的众多节目更是在国内外一系列重大比赛中屡获大奖,节目《浪桥飞人 —— 摘月亮》在金狮奖“第五届全国杂技大赛”中获金奖;《绸吊——小河淌水》在法国第八届瓦兹河谷国际马戏节上荣获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等。省杂技团在赴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加勒比海五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瑞士、朝鲜、罗马尼亚、以及非洲和亚洲等地的四十多个国家的各类演出中,均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和广泛的赞誉,对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起了积极作用。

  铸造强有力的文化品牌就需要不断推出富有新时代潮流特征的文化艺术精品力作。杂技舞台剧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跨界融合的艺术表现形式,风靡世界。它是用新、难、奇、绝的肢体行为同戏剧舞台表演艺术、歌舞、音乐、舞美等多种艺术元素融汇成一部立体化的舞台剧,来表现复杂剧情和矛盾冲突的故事情节。云南过去曾用文字讲述聂耳,用影像呈现聂耳,今天,用新杂技思维演绎剧作来向伟大的革命音乐家聂耳致敬,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也是一种创新。

  于是,省杂技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峻找到了原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副团长董争臻,请他作为编剧创作杂技剧《聂耳》。董争臻是著名杂技、滑稽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曾创作出《战上海》《渡江侦察记》等多部经典杂技剧。

  2019年10月—2020年2月,董争臻的剧本创作完成了第一稿,从剧情的编排到设置,完全符合用杂技艺术表演《聂耳》的初衷,赢得了业内人士的赞扬,一致认为:用杂技艺术表演《聂耳》的创意是成立的;2020年2月—2020年7月,省杂技团又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对剧本进行研讨和修改,最终完成了剧本的全过程。

  杂技剧《聂耳》主旨是颂扬伟大革命音乐家聂耳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爱国主义精神,意在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用新颖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革命历史的片段,传达老一辈革命战士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牺牲奉献精神,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让人民群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挥洒热情和汗水,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奋斗。

  剧本完成后,省杂技团决定把杂技剧《聂耳》打造成一台精品剧,通过《聂耳》,让云南文化走向全国,并走向世界,对外展示云南,推介云南。剧目打造完成以后,计划冲击“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全国杂技展演”等国家级艺术作品评审奖项活动,通过《聂耳》向外打响云南品牌,展示云南艺术文化魅力,扩大云南文化的影响力,勇攀云南艺术作品的高峰。

  因此,杂技剧《聂耳》获得云南省委宣传部2020年度云南省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项目立项,获得云南省委宣传部2020年度和2021年度云南省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项目立项。

  省杂技团邀请了以国内著名杂技编导董峥臻为核心的国内一流剧目编创队进行量身定制,并邀请到了著名音乐家张宏光为剧目作曲,全国政协常委、河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担任剧目总顾问,确保艺术质量,其他主要创作人员都是全国各个艺术门类有名的人才。

  剧本设计为一序一尾声,中心部分呈现为五幕;全剧总时长基本定位在90分钟,省杂技团投入演职人员约100人。

  杂技剧《聂耳》是以杂技舞台剧这种新颖的艺术形式在舞台上塑造伟大的革命音乐家——聂耳的形象,让聂耳这个人物从以往文学、电影的描述中跳脱出来,让观众近距离接触聂耳,感受聂耳,认识一个在舞台上生动而鲜活的聂耳。剧目以杂技艺术为主融合魔术、滑稽、歌舞、戏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同时在杂技技术、舞台道具、音乐制作等多方面进行创新,展现了聂耳的革命成长历程,既有惊险刺激的追逐冲突场面,又有细腻丰富的情感表达,还有诙谐幽默的剧情设置,整台剧目节奏安排跌宕起伏,情节曲折,引人入胜。

  在剧目叙事上与《战上海》《渡江侦察记》等革命题材剧目以杂技展现革命事件不同,《聂耳》是以杂技艺术的肢体语言塑造伟大革命人物形象;在舞台呈现上,突破了杂技视觉艺术的传统定位,通过以符号性杂技技巧为“点”,以剧目故事为“线”,以多种艺术元素融合为“面”,通过“点”串“线”,拓宽剧目呈现的“面”,来丰富剧目的表达,因此,在杂技技术上创新了“倒立小顶拉提琴”“蹦床飞竿”等高难度技术技巧,在舞台呈现上还创新了“五线谱”“大型古筝”“移动蹦床”等新型道具,最终完成剧目在舞台上的立体呈现。

  作 者:李悦春

  编 辑:李 菊

  审 核:孟 宏

  来 源:云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