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杂技>杂坛活动
大型舞台杂技剧《聂耳》研讨会在昆举行

  10月21日,由云南省文联、云南文投集团主办,云南省杂技家协会、云南省评论家协会、云南省杂技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型舞台杂技剧《聂耳》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省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陶国相,省文联副主席晏中,省文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凃国勇,省委宣传部文艺处一级调研员何飞,省杂技团董事长、总经理张峻,省杂技家协会主席张建业、秘书长卢亚,省文联理论研究室二级调研员杨林,主创人员董争臻、吕玲、刘海峰、刘亮,专家学者蒋明初、景宜、龙强、韩锐、王师媛、杨耀红、李红梅、杨军、疆嘎、申波等30余人出席作品研讨会。

  

  省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陶国相主持研讨会

  作为云南省首部红色题材杂技舞台剧《聂耳》,经过2年的创排打磨,于20日晚在昆明会堂首演,用杂技艺术向建党百年献礼,获得巨大成功。该剧作为云南省杂技团重点打造的剧目,已获得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2020年及2021年省级文艺创作精品工程项目立项,并入选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戏剧展演)”推荐剧目之一。

  

  省文联副主席晏中讲话

  研讨会上,省文联副主席晏中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云南重要讲话中指出,要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把爱国主义精神代代传下去。杂技剧《聂耳》的创排就是践行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用杂技讲述聂耳故事。剧本撷取聂耳流亡、国歌创作这一历史片段,用杂技艺术回顾再现了聂耳成长和国歌创作这一历史片段,是杂技艺术传承红色经典,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成功作品。排演《聂耳》是为了怀念人民音乐家聂耳,是为了牢记历史不忘国耻,弘扬国歌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奋进伟大新时代。希望云南杂技界不断探索杂技艺术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持续推出更多更好的佳作力作,努力推动云南杂技艺术再上新台阶、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加醇厚的精神食粮。

  

  与会专家研讨现场

  与会专家围绕大型舞台杂技剧《聂耳》创作主题、内容结构、杂技技巧、音乐舞美、细节处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云南省杂技团为庆祝建党百年倾力制作的大型舞台杂技剧《聂耳》,用杂技语汇表现文化历史名人,是一次大胆、成功的尝试和挑战,这种新颖的艺术形式,完美地把云南的聂耳、音乐的聂耳、杂技的聂耳呈现在舞台上,展现了聂耳的革命成长历程,弘扬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一部集思想性、叙事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精品杂技剧,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艺术体验。

  

  据悉,大型舞台杂技剧《聂耳》总时长为90分钟,剧目以杂技艺术为主,融合魔术、滑稽、歌舞、戏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同时在杂技技术、舞台道具、音乐制作等多方面进行创新:既有惊险刺激的追逐冲突场面,又有细腻丰富的情感表达,还有诙谐幽默的剧情设置,节奏安排跌宕起伏,情节曲折,引人入胜。该剧邀请了曾编创《战上海》《渡江侦察记》等优秀杂技剧目的国内著名杂技编导董争臻为核心的国内一流剧目编创团队进行量身定制,并邀请了曾创作《向天再借五百年》《精忠报国》《等待》等家喻户晓、脍炙人口作品的著名作曲家张宏光为剧目作曲。该剧的成功创排演出,为云南杂技事业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注入了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