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杂技>杂坛活动
云南省杂技家协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学习会现场

  2021年12月14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文艺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和热烈共鸣。12月25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创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回信。回信精神迅速传遍云南文艺界,引发了云南文艺界关于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等观点的热烈讨论与持续思考。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12月29日,云南省曲艺家协会、省杂技家协会组织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国家话剧院艺术家们的回信。会议由省曲艺家协会、省杂技家协会秘书长卢亚主持。出席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云南省代表,省曲协主席潘卫炎,省杂协副主席、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表演艺术学院院长蒋波作专题宣讲。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省曲协主席  潘卫炎
  会上,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省曲协主席潘卫炎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宣讲。他强调,云南曲艺工作者们一是要以至死不渝的精神笃定信仰。只有信仰坚定,才能做到“四个自信”并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以时不我待的气魄扛起责任。回忆起中国革命,都是先辈们在负重前行,如今新时期、新阶段该我们扛起国家和民族重任继续前行;三是要以感恩之心服务人民。在国家物质和精神文明飞速发展的今天,文艺工作者必须感恩国家发展为我们提供无数创作题材,必须心系人民,为人民创作,服务于人民。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省杂协副主席
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表演艺术学院院长  蒋波
  蒋波对李屹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进行专题宣讲。他表示,李屹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五年来全国文艺工作的奋进历程,取得的傲人成绩,获得的宝贵经验,展望了文联工作美好未来。五年里,中国文联积极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动员带领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初心使命,把握正确方向,扎根祖国大地,服务人民群众,在履职尽责上体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展现新风貌,文艺文联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绩。作为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蒋波同志表示,能有幸参加此次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和鞭策的同时,也深感使命在心、重任在肩。文艺工作者使命在心、重任在肩。置身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四为要求”作为教育发展的重要核心,“立足、立身、立业”,坚定职业教育“德技并修”的人才培养方向。 
省杂协主席  张建业
  张建业表示,将以本次文代会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正确文艺方向,始终不渝地信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以“人民性”的作品弘扬正能量,讴歌新时代。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和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紧随时代步伐,唱响时代主旋律;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省杂协副主席  王师媛
  王师媛在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话剧院艺术家的回信后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应把握住3个关键词:时代,人民,品德。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牢记“国之大者”;坚守人民立场,牢记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是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牢记人民是文艺之母;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弘扬行风艺德,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切实发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作用。 
省杂协副主席  韩锐
  韩锐谈到目前云南省杂技团推出的杂技剧《聂耳》,正是强力印证习总书记讲话中强调的文化自觉。杂技人用非凡与神奇的杂技技巧中所蕴含的艺术精神,与“聂耳故事”中的“聂耳精神”有机融合并相得益彰,为全力助推“红色杂技”进入一个真正具有文化内涵和审美价值的更高艺术层面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他最后表示,文艺作品只有在自觉主动向党的历史、文化、思想靠拢、向人民群众靠拢的同时,才能创新和发展并与时代同行。
省杂协副主席、省杂技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董佳
  董佳谈到杂技剧《聂耳》时说到,2020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昆明考察时强调:“云南要深入挖掘聂耳与国歌、西南联大等历史文化资源,加大文艺作品创作力度,打造精品力作”。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云南省杂技团融汇当代杂技创演理念与戏剧艺术深度融合,用“杂技剧”这种全新的演艺业态来演绎“聂耳”的故事,在弘扬他对中国革命做出伟大贡献的同时,更是具有培根铸魂的现实主义意义,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为弘扬老一辈革命者为建立新中国所呈现出来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号召大家在新时代共唱国歌、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在弘扬聂耳对中国革命做出伟大贡献的同时,具有培根铸魂的现实主义意义。他表示,云南省杂技团会继续立足新时代,切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肩负起时代文艺发展重任。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省杂协理事、苏江杂技团团长 苏江
  苏江表示,作为一名新文艺群体,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一是要坚持使命担当,坚决扛起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服务文化强国的新时代重任。二是要坚持站在的人民立场,积极创作与人民息息相关的精品力作。三是要坚持树立正确的艺术理想,全力追求德艺双馨的成就。他表示,一定加强自己新文艺队伍的建设,使之不断推出符合新时代要求、充满正能量、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                             
省曲协理事、省文化馆理论研究中心主任、
副研究馆员  曹野默
  曹野默表示,学习习主席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习主席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5点希望之后,作为一名曲艺工作者,一名基层群众文艺创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决心做到以下十条,一是为云南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而努力创作;二是为云南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而努力创作;三是为云南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而努力创作;四是为云南丰富多元的少数民族文化而努力创作;五是为云南恢弘壮丽的红色革命文化而努力创作;六是为云南“一寨两国”、“一村两国”独特的国门文化而努力创作;七是为云南秀美俊逸的山川河流而努力创作;八是为云南边境众志成城的防疫抗疫精神而努力创作;九是为云南乡村振兴激情火热的生动场面而努力创作;十是为云南层出不穷的“杨善洲、高德荣、朱有勇、张桂梅”等时代楷模而努力创作。
省曲协理事、“云南说”曲艺会馆挡头人  窦传辉
  窦传辉表示,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践行艺术为民的崇高使命,一直是我们省曲协最重要的工作方针。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我们曲艺工作者的信心。作为一线曲艺工作者,更应该把总书记对文艺界的叮嘱践行在离人民最近的舞台上,用曲艺这门古老的传统艺术宣扬时代之变,讴歌中国之进,抒发人民之呼。我们从“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立场出发,创作排演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内容积极向上的曲艺节目。
 
省曲协理事、军之恋文化传播(云南)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军
  吴军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让我深感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温润心灵、催人奋进。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省曲协理事、青年曲艺工作者  马卓思彤
  马卓思彤表示,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内心的信念,感知生活的热度,只有真正做到立足于人民的本真生活,才能创造出纯粹美好的艺术。这些年来,一直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以现代的语汇坚守传统艺术的创作,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让传统文化更具生命力,让更多的孩子受益。从艺先要做人,做人不能忘本,严于律己,常怀感恩之心,才能步履稳健,踏实前行。 
昆明市曲协副主席、秘书长  王鹏
  王鹏表示,作为一名相声演员,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殷殷嘱托,深刻感受到了时代和人民交付于我们身上的沉重使命。当下,人民群众需要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来调剂生活,文化产业需要高质量、有格调的文艺作品来丰富市场。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文艺工作者,更应当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担当历史使命,增强文化自信,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用我百点热,耀出千分光”,创作出无愧于党和时代,让人民群众“记得住、叫得响”的文艺作品! 
昆明市曲协副主席  杨丹
  杨丹表示,作为一名曲艺教育工作者,我一直致力于少儿教育,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一直以来的教学实践,让我切实体会到传统文化教育的任务艰巨。在年末终于等来了好消息,曲艺正式纳入高校。这无疑是对曲艺教育工作者的一个极大的鼓励,更是为学习传统艺术的孩子指明了方向。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一定严格按照党和国家的各项要求,明确自己教育方向,严格要求自己立足、立身、立业。还有就是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鼓励孩子们创新,帮助他们继续实践。
省曲协会员、昆明铁路公安局警官艺术团团长 张嵘
  张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实践证明,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我们将更加坚定信心和决心,明德修身,出精品、创佳绩,把体现新时期人民警察精神风貌的好的作品搬上舞台,努力营造警民鱼水情的和谐氛围。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文艺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做好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云南曲艺界、杂技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为行动指南,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把文艺创作融入民族复兴的历史、人民奋斗的进程中。聚焦使命任务,永远牢记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服务,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