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州市文坛>文联直通车
昆明市文联开展“云服务”工作新局面
编者按:云南省昆明市文联紧紧围绕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要求,切实开展工作,将文艺从线下转型发展到线上,运用互联网的优势让文艺插上了现代科技的翅膀,通过互联网延伸工作手臂、拓展服务方式,文联各项工作焕发出了全新活力,开创了新时代文联工作的新局面。
互联网+文艺平台打造
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昆明市文联通过“一网三号”搭建了“互联网+”的文艺新媒体矩阵,“一网三号”在内容和平台上能够做到无缝对接,整体发力,打造了昆明市文学艺术界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新媒体集群。
昆明市文联官方网站“春城文艺”上线几年来,受到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青睐,网站访问量、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在稳步上升。网站充分利用14家协会、14个县市区基层文联门类齐全、资源丰富的优势,牢固树立了“一盘棋”的思想,通过平台寻找到了文学艺术新的生存空间。
昆明市文联官方微博 “@春城文艺”是文联的“通讯员”,结合新时代“互联网+”的特点,通过活动图文直播的形式第一时间传递文艺资讯,及时发布昆明市文联重大工作部署情况及文学艺术界相关最新消息,很好地搭建了昆明市文联与文艺家、群众之间沟通互动的桥梁。
昆明市文联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文艺春城”则是文联阵线上的“轻骑兵”,上线以来通过图文并茂、轻快简洁的展现形式,重点呈现了文联及各协会近期工作中的突出亮点,迅速拉近昆明市文联与读者之间的距离感,形成了良好的文学艺术创作氛围
互联网+文艺活动创作
近年来,昆明市文联为切实担负起云南省文艺宣传“排头兵”的重任,围绕“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三大文化品牌建设,利用“互联网+”的工作方式,在网上开展了昆明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 “春城飞花”摄影大赛等一批老百姓参与性强、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利用新媒体手段,在昆明信息港、掌上春城、春城文艺、昆明发布微博等平台进行传播推广,极大地提升了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疫情期间,为充分发挥文艺的力量,昆明市文联广泛组织和动员协会文艺家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主题,创作了一系列适合网络传播的文艺作品,作品涵盖文学、美术、书法、摄影、短视频、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民间文艺等多个门类和形式,通过“云”战“疫”及时将作品传播到群众间,利用网络让观众足不出户欣赏到文艺作品。其中,昆明戏剧家协会创作的作品从策划、作词、演唱到制作成型均是线上分工完成,共制作了包括滇剧、花灯和京剧在内的6个精品视频,广泛传播了防疫抗疫知识。
互联网+文艺队伍建设
从2015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的“滇云网络文学大赛”,作为云南省首个最具影响力的大规模网络文学赛事,吸引了广大网络文学作者创作出一批符合时代特点和昆滇特色的网络文学精品。该赛事2017年入选首批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品牌,不仅大大提升了昆明的文化软实力,扶植地方文艺,同时发展网络文学创作,形成优秀人才与优秀作品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正在筹备建立的昆明网络文学协会,将集合譬如老饕餮、黎小桃、内陆飞鱼、凌之鹤、花间一壶酒、天玉茗香等昆明地区的知名网络文化大V,与国内网络文学大平台签约的昆明网络作家,网络意见领袖、网络文艺评论高手、知名文学新星等。通过组织活动、提供培训、扶持推介、规范维权等,不断优化网络文学生态环境,着力提升作品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努力创作出符合时代特点和昆滇特色的网络文学精品。
互联网+文艺品牌创造
昆明作家中有年轻的新生代,也有作品影响广泛的老一辈。对此,昆明市文联精心打造的品牌节目“昆明作家口述史”,通过电视访谈纪录片的形式,对电影剧本《五朵金花》创作者之一的著名作家王公浦,诗人米思及等进行采访拍摄,记录他们的生活经历、文学经历、文学观点、见识的社会历史及相关的昆明风俗民情等,结合“互联网+”将作品广泛传播到网上,在缩短和读者距离的同时,抢救性地记录昆明老作家,推动崇尚正气的高雅文学繁荣发展,为昆明作家的发展留下了值得研究的历史依据。
由昆明市文联主办,创刊四十余年的《滇池》杂志,更是积极探索“互联网+”建设,推出电子刊物,实现跨平台阅读,读者可以通过各种移动设备无障碍地看到原版矢量的电子杂志,不再需要下载和存档,大大提升了电子杂志的阅读体验。由滇池文学网负责建设的昆明作家资料库,实现了人才信息资料的数据化、规范化管理,发掘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文学新生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由《滇池》杂志设立的“滇池文学奖”也将再创新形式,在去年奖项设置重大调整的基础上,通过“互联网+”进行跨越国际的线上颁奖,使《滇池》这一昆明文学品牌逐步国际化。
每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都会产生其相应属性的文艺作品和文艺形式,“互联网+文艺”就是适应互联网时代传播方式的必然举措,是文学艺术从线下到线上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下一步,昆明市文联还将统筹整合数据资讯,推进融媒体集群发展和内容创新,充分利用直播、虚拟现实、云剧场、全媒体传播等文艺传播方式,有效调动广大文艺家和网友的积极性,提高其参与度,用文艺精品营造网友喜闻乐见的“互联网+文艺”。
来源:昆明市文联  作者:甘凌菲  编辑:国内研修处 杨柏林